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生产生活生态一起抓龙泉驿重拳治水

2017-09-06 11: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90611102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9月6日报道  水环境治理,是龙泉驿区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一环。继市委、市政府出台“成都治水十条”之后,日前,龙泉驿区“治水十条”也正式出台,对龙泉驿区水环境治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将重点从强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等方面,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推动龙泉驿天更蓝、水更清,群众生活环境更美好。

QQ图片20170906111101

生产用水治理

2022年城市建成区全面完成雨污分流

在目前龙泉驿区水环境面临的问题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雨污混流而造成的。因此,此次“治水十条”也将推进雨污分流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大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力度,加快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

按照方案,2017年,制定主城区、经开区、老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并按计划推进;新建污水管网15.77公里,改造老旧合流制污水管网6.97公里;全面排查小区(院落)污水管网病害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治理方案,启动治理;2018年,新建污水处理设施7万吨/日,提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14万立方米/日;2019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按计划推进雨污分流、小区(院落)污水管网病害问题整治;2020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

在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建设方面,将编制完成《龙泉驿区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规划》,论证、明确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点位布局;工业聚集区建成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涉磷重点企业安装总磷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根据龙泉驿区养殖场整治已全面完成的实际,龙泉驿区将畜禽养殖专项治理工作重心调整为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和沿河规模以下养殖场整治,深化畜禽养殖及屠宰行业专项治理,逐步推进沿河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整治、规范养殖零排放。

在具体工作中,将严格管理限养区畜禽养殖场,整治、关闭沿河规模以下养殖场,严格监管养殖行为,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确保禁养区内无新增畜禽养殖场等,确保2022年龙泉驿区畜禽养殖场实现规范养殖“零排放”。

同时,龙泉驿区还将大力整治洗车场、餐饮店、农贸市场、洗砂场、搅拌站、“小散乱污”、“农家乐”、“三无”工业企业等违法排污行为,力争2022年,龙泉驿区基本消除存量企业违法排污问题。

生活用水治理

饮用水源保护与饮水安全一起抓

随着宝狮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湖面又再现了青山碧水相映,白鹭翩翩起舞的场面,让人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的魅力。

按照“治水十条”方案,龙泉驿区在生活用水治理方面将分别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二是饮水安全保护工程

在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方面,今年将按照“一源一档”分级分水源地建立龙泉驿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档案;完成宝狮湖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设置;完成大石山湾塘饮用水水源地撤销工作。此后,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拆除、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将相继展开。

在实施饮水安全保护工程方面,将加快推进洪河加压站、山泉加压站、两河口水库建设,2017年建成日供水规模15万立方米的洪河自来水加压站及配套输水管建设;2019年完成日供水规模0.7万立方米的山泉加压站、两河口水库及输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

生态用水治理

强力整治33段黑臭水体

天府绿道玉石示范段,洪河溪的水位经过这几日的连续下雨明显提升,清澈的溪水欢快流向远方,让附近居民和游客感叹,黑臭水体整治见成效了。

在强化生态用水治理方面,龙泉驿区将33段黑臭水体的整治作为重要一环,分时间、分步骤对其进行治理。到2021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22年全面消除。

西江河、陡沟河、芦溪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也是重要工作。今年将完成重点流域河渠污染源排查,制定“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启动治理工作;完成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和良好水体保护方案编制,2018年完成60%工程措施治理任务;2019年完成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河渠水质得到有效提升,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到2022年,实现龙泉驿区河渠水环境持续稳定改善的目标。

与此同时,龙泉驿区还将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打造海绵城市,加快完成蓝线规划,拆除河道两岸违法建筑,打造宜居水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