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闹市中造“空中花园” 小区里建“生态农场”

2017-09-07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王府井百货9楼的“空中花园”

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是一个大工程,单靠政府的投入还远远不够,必须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加快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成都中心城区推进“中优”建设的过程中,各种社会资本和力量纷纷参与到“全域增绿”行动中,商家在阳台增绿,造出了“空中花园”,市民在庭院、楼前屋后栽花种树,共建绿色家园。

现场探访

商家投入百万元

繁华闹市中造出“空中花园”

轻风拂过,稻子随风摇曳。脚下的田沟里,受惊的稻田鱼一个激灵,快速游到角落里不知所终……

9月2日,在市中心王府井的楼顶,记者来到这个位于繁华闹市的空中花园,眼前见到的一切让人有点惊讶:总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空中田园,有水池、有长廊,甚至还有提灌站,而地上、水里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瓜果。左边的墙上,是盆栽的各种吊兰,右边是垂下万条丝绦的“一帘幽梦”,脚下,竟然是已经长到高过脚背的折耳根……

空中花园是由位于王府井9楼的哙咖啡业主打造的,老板别出心裁投入巨资给屋顶全面加固了防水,种植上各种观赏植物、香草和各种时令蔬菜瓜果,项目总投入超百万元。这些原生态的产出就地为咖啡馆、西餐厅提供新鲜原料,而咖啡渣也刚好作为辅肥,物尽其用。

记者在蔬菜种植区看到,时令的黄瓜、辣椒、生菜、西红柿都长势良好,罗勒、香茅散发出自然的清香……除了数目众多、长势葱郁的花草、蔬菜外,空中田园的生态微循环也让人称奇。记者看到,屋顶竟然还有一条潺潺流动的溪流,既可灌溉,又是景观,十分别致。原来它是依靠屋顶收集的雨水,依靠自然落差从高处流下来,流到低处,再通过一个微型提灌站把低处的水提上来,如此反复循环而成。

“这个是在政府的引导下,商家以自己的力量运作的,‘空中花园’开启了新的探索!”春熙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辖区大型商场较多、绿化资源稀缺的特点,街道见缝插针,选择合适的楼宇,大胆创新种植拓展空中花园建设,目前,这个空中田园已经为越来越多居民所熟知,街道将充分发挥窗口示范效应,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进一步推进街道小游园、微绿地建设,让市民在繁华闹市也可自由享受都市田园之乐。

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锦江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评选“最美庭院绿化、最美阳台绿化、最美墙体绿化、最美屋顶绿化”的群众活动,得到了众多居民群众的热烈响应,还涌现出了种花能手张洪文,庭院菜园子江东民居、交子庭院等一批特色院落,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亮点直击

增绿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全方位多形式改善人居环境

全域增绿是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举措,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市)县从多个方面推进全域增绿工作,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自选动作也是亮点纷呈,全方位、多形式地加强人居环境建设。

来到武侯区玉林街道倪家桥4号院,记者注意到,一个只有20多户的老旧院落里,竟然种上了黄桷兰、三角梅、蜡梅、枇杷、桃树等多种植物,几个月前用培植塑料盆种上的青菜、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当季蔬菜已经小有成果,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部分植物已经开始挂果,这都要归功于蓉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带来的“篱笆小筑”项目。

“篱笆小筑”这个创意项目的落地,主要是为了改善老旧院落老年人居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植绿活动。如今,这里的每一盆蔬菜都长得青翠欲滴;长满嫩叶的绿色菜盆,通道两侧成了院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羊区社区学院还推出了市民阳台生态菜园项目,通过培训、生态菜园学习基地展播、种植咨询专栏、阳台蔬菜种植视频课程、学员交流、专家答疑等方式帮助居民学习交流在阳台种菜方法,其宽巷子社区“生态蔬菜种植体验园”也吸引了上千社区居民前往现场体验。而鹏瑞利青羊广场的坊田·天空农场则把农场搬进了购物中心,在面积大约1700平方米的楼顶种植了大片的绿色植物,将生态种植、萌宠、体验教学、儿童乐园、水吧等业态结合起来,让网络上流行的“农场种菜游戏”变成现实。人们可以在坊田·天空农场认种种植箱或一米菜园,种上喜欢的蔬菜,观察它们从一株嫩苗到成熟结果的过程。

在金牛区交大路,凯德广场商场的楼顶,商家利用楼顶分辟出了空中花园、空中农场,还设置了宠物乐园和其他运动休闲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除了有商场人员统一进行管理外,一些植物还被插牌认养,证明它归属权的同时,也证明了市民们为这个城市增绿作的一份贡献。

人物声音

武侯蓉和社工“篱笆小筑”项目负责人达文: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人人有责

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首位城市,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也是每一个老百姓责无旁贷的义务。“篱笆小筑”这个项目通过一系列的种植活动,动员居民在院落里用培植塑料盆种上青菜、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当季的蔬菜,如今,社区院落里的每一盆蔬菜都长得青翠欲滴,长满嫩叶的绿色菜盆,通道两侧成了院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增绿方式,不仅能够改善院落环境,还能起到熟络邻里关系的作用,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粟新林 陈方耀 白洋 李自强 赵一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