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到成都 浸入书香

2017-09-09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阿贝托·里瓦尔托

毛继鸿

巴西文化书店总经理法比欧·赫兹在论坛上发言

“在方所,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另一面,很难想象在这么繁华的地段,还有这样一处弥漫书香的宁静之地。”

“成都人对文化的热爱与生俱来,未来成都人通过阅读会涌现出更多的文化类人才,书香成都也是特别重要的文化气质。”

每座城市都应该有一间好书店,这是一个城市的气质。 一座城市的气质,不能缺少文化载体,书店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一次,全球知名书店品牌负责人齐聚书香成都,就书和城市的关系进行探讨。

昨晚,备受关注的“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开幕!来自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以及中国台北、南京等地的10余家全球知名书店代表齐聚蓉城,共同就“书店与城市风格”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在开幕式上,川剧水袖、川剧变脸让首次来成都的外国友人惊讶和赞叹。

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已是第二次在成都举办。相比去年,今年的论坛全面升级,除了邀请更多国家的知名书店品牌外,论坛的议题也着重探讨书店与城市风格之间的关联,即书店如何介入城市生活,塑造城市风格。

外国书店代表惊叹成都浓郁书香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刚到成都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时尚与现代。”意大利Feltrinelli Group(菲尔特瑞奈利集团)首席运营官阿贝托·里瓦尔托说。菲尔特瑞奈利集团为意大利著名出版及连锁集团,已有60多年历史,在意大利拥有120多家书店。里瓦尔托感叹,成都给他的第一印象是时尚,但走进方所,看到里面各式各样的书籍和认真阅读的人群,又感受到了成都人对书籍的热爱。“在方所,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另一面,很难想象在这么繁华的地段,还有这样一处弥漫书香的宁静之地。”

洛杉矶The Last Bookstore(最后一家书店)的经理凯瑟琳娜·奥尔芬虽然是第一次来成都,但已对这个东方城市着迷,因为她曾读过不少杜甫的诗歌,其中有不少作品是描写成都的美景。最后一家书店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大的新书及二手书书店,曾被Flavorwire.com网站誉为世界最美二十家书店之一。奥尔芬在方所逛了一下午,感叹这里的书香氛围。“这里的书来自世界各地,阅读的人也很多,能感受到他们对阅读的着迷。”

书店始终要与城市生活紧密联系

一座城市的气质依靠什么塑造?除了摩天大楼,更不能缺少那些零星散布的文化载体,而书店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们静谧地散落在城市的角落,寻溯着城市的味道。

里瓦尔托认为,好的书店肯定会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城市的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在意大利有120家书店,但每个书店风格都不同。不管是装饰、氛围设计还是其他,都是按照当地城市特色而来。”在里瓦尔托看来,书店应该和城市紧密联系,反映城市的生活风格。“我们需要做到高雅和通俗相结合,满足不同阶层的客户 ,目的是把书带到所有人生活中,书店始终与城市生活紧密联系。”

法比欧·赫兹是巴西文化书店总经理。文化书店有60年的历史,在整个南美地区都有超高人气。位于圣保罗的旗舰店有4500平方米,平均每天接纳1万人。在赫兹看来,文化书店绝不是单纯卖书的地方,除了销售衍生品、文创用品等,还应该是城市的文化中心,有大量的文化活动、课程、图书分享会、 阅读会、演唱会等,在巴西的文化书店,每天平均有11场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有意义的活动传递文化价值。”

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主办方负责人毛继鸿:

书香成都是 特别重要的文化气质

继高颜值的钟书阁成都开业、亚洲书店论坛、超过1000平方米的文轩BOOKS落户成都后,书香成都再次因为书而成为焦点。

昨日,由方所主办、为期三天的“书店力:书店与城市风格”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成都开幕,这也是国际书店论坛第二次来到成都。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方所创始人毛继鸿认为,读书是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一种更自在的生活方式,“成都人对文化的热爱与生俱来,未来成都人通过阅读会涌现出更多的文化类人才, 这就是一个环境带来的,有了更多滋养,书香成都也是特别重要的文化气质。”

事实上,成都是一个不缺少书店的城市。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数据,成都市有实体书店约770家,是全国品牌书店集聚度较高的城市,拥有方所、文轩、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散花等知名品牌书店。书香四溢的成都,催生着旺盛的阅读需求,2015-2016年度,成都市居民纸质阅读量为7.109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59本。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全国阅读报告》显示,在“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排行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一到成都 浸入书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