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社区发展治理改革为全国贡献新经验

2017-09-14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以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一改革实践是增强城市竞争力、促进城市永续发展的大手笔。”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光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市的核心是人”。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让城市的发展惠及所有人,是社区发展治理的落脚点。陈光认为,成都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探索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改革实践。

陈光认为,成都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具有很多首创性的改革实践创新。成都遵循规律,努力探索特大城市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子,在全国率先成立市委社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和有效治理是城市工作的一体两面。在改革方案部署中,成都努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如创新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体制机制,突出党的领导。市委设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各区(市)县党委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应机构;街道(乡镇)党(工)委突出党的建设、发展治理职责,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将有效从源头破解社区发展治理中存在的“九龙治水”难题。同时,成都坚持系统改革思维,即将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系统性推进改革部署。这一系列改革创新,让我们更有理由期待改革将会取得丰硕成果,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将会成为成都又一张闪亮名片,并将为全国贡献城市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模式、成都经验。

本报记者 陈宇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