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厚植4000年天府文化 成都打造国家西部文创中心

2017-09-14 09: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据9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8月24日,在香港举行的“天府成都 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成都集中签约了总金额约200亿美元的14个文创项目。同一天,成都成为第34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成员城市,也是继香港、上海、深圳、台北之后中国第五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

有着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成都,期望通过厚重的历史积淀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成都市明确提出要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以及美食之都、会展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等。

八大路径打造文创中心

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相关产业不断融合,文化创意元素越来越成为产业创新的源泉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文创产业既是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又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文化全球化时代,城市的竞争高度往往由城市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决定。

“文化创意与城市气质息息相关,成都的特质非常适合发展文创产业。”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知名文创机构的成都明堂文化创意中心CEO于侃表示,“选择一个城市社区承载,用文创营造一个社区,比如伦敦西区、巴黎左岸,我们在对比之后选择了成都少城。”

在8月24日的签约中,由香港著名导演、舞台剧监制高志森创办的香港春天舞台剧制作有限公司,将影视项目、舞台剧制作及演出项目等落户在成都青羊区,预计投资2亿-3亿元。其中,在成都市青羊区打造一块约200亩的舞台剧基地群、摄影棚、录音棚等,将全国最优秀的舞台剧文化和人才聚集到成都,将IP孵化走出国门开启世界巡演之路。同时,也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舞台剧演出场地。

这样的项目显示了香港对于成都文创产业的关注。

根据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5年发展目标,成都制定了八大路径,包括发展天府文化、加快产业布局、促进跨界融合、推进重点领域、建设文创金融、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文化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

“文创+”战略

不仅如此,成都还要实施“文创+”战略,将文化创新创造基因深度融入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重点说来,要推进文创与科技融合,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创领域转化运用。要推进文创与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商业、制造业、旅游业等行业附加值提升。要推进文创与城市融合,将人文理念注入到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当中,把文化创意、深度体验和艺术美学融入城市生活。

成都以八大领域为重点,面向全国、全球汇聚文创要素,优化产业生态,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这八大领域包括:一.传媒影视。成都要建设现代传媒之都、影视产业重镇和中国网络视听内容产业生产中心;重点方向是现代传媒、数字出版和影视娱乐。二.创意设计。成都将建设绿色环保设计之城、中国创意设计之都;重点方向是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上。三.现代时尚。我们将建设国际时尚之都;重点方向是时尚服饰、时尚用品和时尚服务。四.音乐艺术。将建设中国音乐之都、世界非遗之都;注重音乐演艺、艺术品业和非遗生产保护。五.文体旅游。将建设中国博物馆之都、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发展文博旅游、古镇旅游、创意民俗、康体旅游和全球学生游学旅游。六.信息服务。将建设中国动漫之都、中国软件名城和世界软件产业重要制造基地;重点方向是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动漫游戏。七.会展广告。成都将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广告创意之都。八.教育咨询。成都将建设中国书香第一城、西部文创人才高地;重点发展教育培训、咨询服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