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华网评:“一往无前”斩荆棘

2017-09-15 09:2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砥砺奋进的五年”融媒体系列评论之二

大家好,我是“户籍”。

我的名字家喻户晓。每个人从出生到老去,许多事情都和我紧密相连。无论是上学就业、结婚生子,还是社会福利、衣食住行,我都如影随形。

说起我的来历,那可久远喽。早在夏商时期,我就出现了。那些时候,我一直是历朝进行征调赋役、落实社会管理的主要依据和重要途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的身份逐渐发生变化了。1958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了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出、迁入、变更7项户口登记制度。历经一系列政策调整,通过我,就可以用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城乡居民。

可是近些年,我有点郁闷了。

原先我是一张薄薄的纸,人见人爱。不知不觉,人们觉得我变了,变得臃肿起来。

计生、就业、上学、社保等,我的身上附着太多的利益。城里人和农村人,外地人和本地人,因为诸多原因,他们享受着不同的社会待遇和福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面临着诸多牵绊。

我的身上压着很多东西,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了,我不想再这样活下去了,我要减负!

其实,让我减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部署。2014年7月底,国务院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明确了路径和要求。

我这么重要,任何变化可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得按着科学步骤来。

拿出小本,划重点啦,具体有四部分。

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大框架有了,还得再来个一二三四。

一就是规范有序,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二是尊重意愿,自主选择是最好的;三是区别对待,不来一勺烩;四是统筹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还得跟上去。

从上,制度的顶层设计;到下,全面推进落实。这些年,我凭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披荆斩棘,克服了重重困难与挑战,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坚强有力。

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9月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

哈哈,几年下来,我终于瘦下来喽。

来来来,街坊四邻都过来,看看我的成绩单。

记住啊,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没有“城里人”和“乡下人”之分喽。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很多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想去其他城市落户的朋友,仔细斟酌吧。

还有还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面临的制度性难题逐步破解,“人地钱”挂钩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三权”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重点领域配套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居住证制度加快落地。户籍制度改革基础进一步夯实,各地深入开展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三项制度”建设,扎实推动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看见这么多人都实现了“城市梦”,我和你们一样高兴万分。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到2020年,我将华丽转身,变成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实现1亿左右农村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我现在可不是大胖墩儿啦,我是更多人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啦。

这是我的变化,也是我的故事,更是每一个与我有关的人的故事。

对了,我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哦。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我还有许多的同行者。司法、财税、央企薪酬、考试招生、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科技体制……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

未来,我们会继续一往无前,披荆斩棘。圆梦征程上,改革奋进的中国,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国人也将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原标题:新华网评:“一往无前”斩荆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