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亲民体验”成就“全民参与” 成都网络安全宣传周圆满落幕

2017-09-25 10: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zonggao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付晓桐)9月25日报道  2017年9月18日,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寓教于乐的知识体验在全市拉开帷幕。

成都最繁华区域春熙路上,一个极富科技感的黑色铝制大棚内,就承载着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近20项互动展示项目。作为本次宣传周的“重头戏”,公众体验活动着重面向普通市民,兼具知识性、实用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现场开展安全小课堂、企业群英会、服务加油站等科普环节;设置“知识者海洋”球池、“雪山探险家”悬索吊桥VR等备受市民青睐的新潮游戏。通过“零门槛”“亲民范”的活动设计,在短短一周内吸引了近25万市民参与,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面向公众、贴近生活

政企合力打造“最亲民”科普

9月18日上午,“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春熙路启幕,由成都市网信办牵头举办的公众体验活动也同步启动。活动入口矗立了一面“CD神盾墙”,让市民看到城市“安全守护神”如何挥盾阻挡网络威胁、个体又如何提升网络防护技能。

场内,阿里巴巴、360、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亚信安全等12家业内知名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一改过去的展板式单调宣传,采取科技体验、网络互动、知识问答、市民咨询等,以“酷炫”科技和视觉吸引眼球,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360用一款“自拍换脸”软件警醒市民“刷脸卡”的潜在危险;启明星辰的极客为市民演示如何远程攻破智能门锁;成都安全可靠信息技术联合会派出“攻城狮”坐镇,为市民现场检修手机并答疑。

zonggao3

为让科普更浅显易懂,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安全小课堂”板块,邀请本地网络安全精英为市民每天开讲公益小课。只需短短30分钟,就能了解通信安全、网络诈骗、网络大事件解读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主题内容。

“活动设置有想法,参与人数很可观。”360企业安全集团四川分区总经理曾凡懿这样概括。作为参展企业代表,他也常去春熙路现场看看,印象最深的就是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的“亲民”设计,“把科普融入到体验中,尽量选取和日常生活相关的角度,这样老百姓更容易接受。人气上来了,我们企业也很乐意参与”。

从学生到老人,从都市白领到IT精英,从外来务工者到春熙路上的游客……以“亲民”为主打的公众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家住龙泉驿区的69岁老人谢心生就表示:“亲眼看到了钓鱼网站是如何操作,智能家居是如何被攻破,了解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zonggao2

形式多样、参与性强

科技游园引发“高人气”现场

作为“吸睛神器”,在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熊猫元素依然不可或缺。无论是“网络安全身份拍照处”的特工熊猫,还是“欢乐礼品墙”发放的熊猫公仔、熊猫卡套等礼品,都引发了市民的逛展兴趣,现场“萌度”爆表。

而最吸引市民的,是在春熙路路面上设置的100平米的海洋球池“知识者海洋”及悬索吊桥VR游戏“雪山探险家”等互动游戏。这些极具参与感的互动,不仅扩宽了公众体验活动的受众范围,也让逛展市民收获了更丰富新颖的难忘体验。

据了解,“知识者海洋”由八万个海洋球组成。市民既可游玩拍照,也可根据规则参与挑战通关——寻找藏有“网络安全知识”的特殊球。欢乐的游戏体验,让“知识者海洋”一时间变身成春熙路上的“网红”场所,引来“玩家”无数。

“世界上最长的路,是你骗我爸中奖了的套路”“他曾是个王者,后来网警来了”“防火防盗防网骗”……在“网络身份证拍照处”,严肃的宣传标语变为“网络语言”合影牌,吸引着市民发布“朋友圈”。乌克兰美女Vicky抱着刚获得的熊猫公仔连连自拍,“在成都参加的这场活动很有趣,熊猫礼物也很可爱。”

此外,会场采用“集贴通关”的形式,将现场近20个点位巧妙串联,引导市民深入探索闯关抽奖,多个展位持续引发排队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公众体验活动共吸引近25万位市民参加。

结合实际、创新形式

全市联动“更新”市民安全观

   在本次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创新形式的宣传也成为一大亮点。在春熙路活动现场,一首RAP背景音乐循环播放。这首名叫《网络是与非》的原创说唱歌曲不仅是本次活动主题曲,在之后一周更持续刷屏年轻人的朋友圈。而另一在市民“家族群”热传的手绘风H5《成都爸妈网络生活宝典》则凭借顺口溜式的成都style科普,有效吸引网友转发分享给父母。

与此同时,市级各部门、区(市)县也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成都市温江区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曲艺”为载体,将网络安全知识、警示语言、网络安全法等相关内容融入到科普活动中。据统计,全市共组织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演讲、培训、竞赛等100余场,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院线等活动260余次。

在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期间,各类科普活动也有针对性地开展。“今年比去年更接地气,活动更实用。”成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工科科长徐婉认为,网络安全宣传最关键的,就是让市民意识到威胁离他们并不遥远。9月21日“法治日”,一场高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论坛上,国内外知名网络安全企业演示网络安全问题的危害、发现和处置,极具实用性。公、检、法、网信、教育、社保、医卫、银行等多个领域人员参加。

而“教育日”当天,一场主题为“网络到底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的辩论赛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举行。成都市教育局还开发了“成都市教育网络安全宣传平台”,通过活泼的动画形式,开展了网络钓鱼体验、安全意识自测等活动,短短一周时间,已有逾8000人次参与了在线学习。

如今,为期一周的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落下帷幕。成都市以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引领全社会积极投身网络安全学习科普,将“亲民体验”变现为“全民参与”,切实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