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线网织密产业提速 成都轨道交通蓬勃发展

2017-09-27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津梁场正在生产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的首片箱梁

新津梁场正在生产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的首片箱梁

作为成都五大优势产业之一,目前轨道交通产业产业链正不断完善、产业规模正持续扩大,现有装备制造企业百余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户。2016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10.5%;2017年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

同时,我市大力提升研发能力,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以西南交大为尖端学术权威、创新转化源头和产业人才摇篮,以金牛区为研发总部,以新津县与新都区为制造基地的“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产业布局正加速形成。

亮点工作

全速推进线路建设

全面挖掘产业潜力

作为一肩挑着城市交通发展重任、一肩挑着满足民生出行诉求的轨道交通,加快项目建设是目前重点工作之一。

线网织密

就在本月6日,我市首条机场线10号线一期开通,成为我市开通的第5条地铁线路。截至9月18日,成都地铁已开通运营里程140公里,运营车站100座;线网累计运送乘客21.33亿乘次,市公共交通分担率上升至33%,实现安全运营2549天。今年年底,随着成都地铁首条环线7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将正式开启“井+环”线网化运营时代。

同时,将于2020年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投用的18号线,其“咽喉节点”龙泉山隧道正在以每天20多米的速度推进,目前正线开挖完成31.52%;一期工程1个车站(共7个)主体封顶,5个车站进行主体施工;二期工程3个车站全速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的7号线,已经进入开通试运营前的倒计时,安装及装修大部分已完成,全线31个车站已完成全功能测试,28个车站完成站级联调,29个车站及全线区间完成消防检测。另外,我市首条有轨电车蓉2线,首开段在前天实现轨通;5号线24个车站主体封顶,全线共36台盾构已全部下井,33台始发,累计掘进54.6%;6号线2个车站主体封顶,16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我市12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全速推进,建设里程超过400公里。

成都地铁大脑COCC(线网指挥中心)

成都地铁大脑COCC(线网指挥中心)

服务提升

地铁线网密织的同时,运营服务也不断提升。

今年起,成都地铁全面实现线网各车站票亭移动电子支付;随着10号线一期的开通,更首次推出自动售票机移动购票功能,目前线网共计62个车站200余台TVM设备可实现移动购票。另外,成都地铁今年还新推出了“地铁服务设施速查表”、“双语版乘客指引”手册、航班信息查询、手机加油站等一系列服务举措。

文化打造方面,成都地铁今年先后上线推出“童年记忆”环保主题列车、“最成都”号旅游文化主题列车,并对“盼达”“文明成都”等主题列车进行换装打造,目前全线网共有主题列车7列,主题车站6座。

产业提速

常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同时,作为我市大型国有企业的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谋划分两年、五年、十五年3个时间节点,实现“三大跨越”,最终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具体来讲,就是在两年内实现从单一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企业到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的跨越;在五年内实现从政府全额补贴的公益型企业到具备良好自我造血能力的效益型企业的跨越;十五年左右实现从大型国有企业向世界500强企业的跨越。”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

“内靠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外靠产业集群发挥支撑作用,争做国内经营效益好、造血功能强的轨道交通企业,为早日走出四川、面向全国、跻身世界500强打下坚实基础。”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把产业集群作为“第一支撑”,发挥乘数效应,全面挖掘轨道交通经济潜力。

典型点位

线路建设

17号线首台盾构进场

力争10月下井11月底始发

位于温江区的17号线高架段预制梁场,崭新的钢筋数控加工中心已经建成。“数控设备已经全部到位,模板安装正在加速进行,10月底就可以启动生产。数控设备的使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作业效率,还可以精确控制误差。”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张兆元告诉记者。

“我主要负责模板安装,从单件进场到安装调整,再到焊接打磨,一条龙作业。为了让将来的高架桥外美内实,板件之间的平整度误差要控制在1毫米内。”正在现场作业的李战国师傅告诉记者。从几公斤到几吨重,300多个板件将在这里安装,光是连接螺丝就有2000多根。而为了尽快实现17号线全线高架109片梁的生产,施工单位充分投入人力、设备,并且提前储备好钢筋等重要建材,“抓住9月-11月这三个月黄金施工期,形成全速展开的生产局面。”张兆元说。

据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现场代表介绍,目前17号线全线9个车站,3个地下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4个站在进行围护桩施工,两个高架站正在进行桩基和承台施工;首台盾构已经进场,力争10月中旬实现下井,11月底始发。

产业发展

中车成都基地已形成

年生产、维保1000辆车的能力

线路建设如火如荼,产业推进也热火朝天。位于新津的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号线二期的地铁列车和蓉2线有轨电车正在加速生产组装之中。“以蓉2线有轨电车为例,有3组人在不同作业面同时推进,下个月首批电车就将交付。”装配车间主任燕伟康告诉记者,光在他所在的车间,就有上百号人在为成都轨道交通的订单而忙碌。

“目前公司具备年产800—1000辆城际车、地铁车(相当于100公里线路用车)和500组现代有轨电车、轻轨车(相当于250公里线路用车)的生产能力,并将通过后续投入形成包括区域动车组等在内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带动本地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在位于新都区石板滩镇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44列地铁7号线列车已经全部完成生产,正在线上进行试运行。“我们将按照7号线年底正式投运的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列车准时交付。”中车成都基地生产主管介绍说。目前,中车成都基地已经形成年生产、维保地铁车辆1000辆的能力。

心语心愿

成都地铁飞速发展

非常荣幸参与见证

“为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工作,提升线网调度与应急指挥能力,集线网调度指挥、应急指挥决策辅助、对内对外信息门户、生产数据分析中心、线网互联互通平台等功能于一身的COCC已于近期进入试运转阶段,成都地铁一个COCC+三个OCC的线网指挥格局已逐步成形,线网化运营管理模式正不断优化完善。”成都轨道集团运营公司世纪城控制中心主任刘江林介绍道。

“到2022年,成都地铁开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00公里以上,届时轨道交通将成为成都市民出行的优选交通工具。我非常荣幸可以作为一名线网运营调度管理者,参与和见证成都地铁这一关键而飞速的发展阶段。”谈及今后的目标,刘江林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点面协调,不断优化运营管控;一心一意地完善基础管理,奋力夯实调度队伍建设;精益求精地推进线网精细化运输组织,大力优化应急处置流程;不遗余力地构建线网清分体系,全面优化完善线网清算规则;大刀阔斧地提升“线网+线路”两级筹备效率,稳步实现新线高质量开通。“为广大市民乘客安全、准点、舒适、快捷的地铁出行保驾护航,以更大的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 袁弘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线网织密产业提速 成都轨道交通蓬勃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