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民生点击:儿童意外伤害前三名是什么?医生教你这样处理

2017-09-28 14: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27日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1岁小女孩因喝酸奶,误服了吸管上的塑料薄膜以及酸奶里的果粒导致窒息一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儿童意外伤害正逐渐成为危害儿童生命的主要“凶手”之一。怎样才能预防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呢?受伤之后,家长可以做哪些应急处理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将聚焦儿童意外伤害,采访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专家们,指导家长如何正确应对意外伤害。

急诊收治最多的是惊厥 每天达到十多例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凌梅介绍,以该院急诊科来说,送来抢救的儿童,收治最多的是疾病是惊厥。“惊厥最常见的是热性惊厥,也就是一般说的发高烧而导致了抽筋。”

陈凌梅说,孩子发生惊厥的时候,症状通常表现为眼睛上翻,嘴里吐泡、嘴唇发乌,意识开始不清楚。“首先把孩子头朝向一侧,然后观察孩子口腔内有无分泌物,如果有大量分泌物可以将其清理出来,等孩子抽筋结束之后,及时送医。”陈凌梅提醒,孩子在抽筋时一般为几十秒到几分钟时间,且会自行缓解,最要紧的就是防止吸入分泌物,此外也不要随便按压孩子身体。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左立旻告诉记者,因惊厥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的孩子,每天都有十多例,一般发生有过惊厥的孩子,很容易发生第二次惊厥。“如果孩子有过惊厥的历史,一般医生都会提醒孩子在下次有发烧症状时,吃止惊的药物。”左立旻说。

儿童意外伤害前三名:误服药品、误服异物、外部伤害

陈凌梅还说,以急诊科收治的意外伤害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误服药品、误服不能食用的物品以及外部伤害。“误服药品首先是孩子自己药品,因为儿科药品多数偏甜,有些时候家长没注意的话,孩子吃药就吃多了。”陈凌梅说,其次,是误服大人的药品,通常是因为家长放药品时没有注意,被孩子不小心拿来吃了。

左立旻介绍,除了误服药品以外,还有因为喝了化学品等液体而导致危及生命的情况出现,“比如家里的清洗剂、洁厕灵等,曾经有过一个案例,家里三个孩子因为误喝农药中毒而送医救治。”左立旻说,家长应该把这些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最好,如果孩子误喝了,尽快送医诊治。

值得一提的是,误服的异物则种类繁多,包括窗帘钩、硬币、别针以及玩具上的零件等。左立旻告诉记者,不久之前,有一个孩子因为吞咽了发夹而被送到急诊救治,经过检查,发现发夹已经到了食道和胃之间,所幸因为及时送医,没有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最后发夹被取了出来。

三类意外伤害如何处理? 医生告诉你

吞咽异物怎么处理呢?左立旻说,如果孩子吞咽的物品较小,外形圆滑,一般可以不做处理,此时可以让孩子多吃粗纤维食品,例如芹菜、红薯等。“让孩子多吃这类食品从而形成大便,然后从24小时、48小时到72小时观察孩子大便,看物品是否有排出。”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孩子吞咽的物品带尖、有棱角,一般会建议直接取出。“这类物品很有可能将孩子的肠道、内脏划伤。”左立旻提醒,只要孩子吞咽下了异物,都应该及时就医,通过医生的正确指导来判断处理方法。

记者了解到,在孩子意外受伤中,因跌倒而造成的损伤占比也较大。“大多数跌倒损伤家长都可以直接自行处理了,比如一些皮肉擦伤等。”左立旻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受伤严重,比如大量出血或者明显骨折,如果没有受过专业培训,此时家长不要轻易采取措施,首先应该呼叫120,给孩子止血之后等待专业人士前来急救。“如果家长轻易对孩子进行处理,稍有不当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最好还是等待专业人士急救。”

医生表示,如果孩子不慎误服了药物或毒物,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送医。

相关新闻

幼儿呼吸心跳骤停怎么办?成都专家教你急救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左立旻介绍,要使用心肺复苏急救,是当孩子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时候,而引起孩子呼吸心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遭遇突然创伤、溺水、电击或者大的交通意外、甚至药物过敏等都可能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