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儿童气管呛入异物 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7-09-28 1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0928165809

微信图片_2017092816581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28日报道 1岁8个月小孩气管呛入了花生、未满1岁的小孩误吞塑料而致卡喉……小孩气道呛入异物的意外频频发生。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当孩子呛入异物后,前几分钟是最宝贵的抢救时间,此时,家长可以做哪些紧急处理呢?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丽告诉记者,一般体积较大的异物卡在喉咙,孩子会马上出现气促、脸色嘴唇发绀、缺氧等症状,一旦发现孩子异物卡喉出现症状,首先是拨打120,然后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为孩子施救。“孩子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缺氧而对脑细胞造成影响,就算异物吐出了,也有可能有后遗症。”刘丽说,针对婴幼儿和年长儿,急救的手法也有所不同。

婴幼儿急救法

刘丽介绍,首先,把幼儿翻转过来,面部朝下,或放在大腿上,头低脚高位,手臂拖住幼儿胸腹部,一手扭住幼儿骸骨两侧,另一手拍打幼儿背部,连拍1到5次;如果无效,可以将幼儿改为仰卧位,双手放在腹部,向上推压数次,观察幼儿是否吐出了异物。

2岁以上儿童急救法

对于2岁以上的儿童,首先是站在或跪在孩子身后,一手握拳另一手放在上面;然后,将手放在孩子腹部,用力向孩子的后上方挤压,挤压的频率是5到10次,每次间隔约为3秒。

刘丽告诉记者,如果家长对于“海姆立克急救法”没有把握,在自救的同时可以寻找附近是否有专业人士前来帮助,“很多年前有一个病例,一个大约十个月的婴儿,被家长喂了一小块猪肝,结果呛在了气管,因为时间太长,等到医院时孩子没有抢救过来。“刘丽说,意外的发生可能都是一些被忽视的小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