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文明过节  »  正文

文明旅游不是“别人家的事”

2017-09-29 22:5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庆长假一到,人们将纷纷走出狭小的工作生活圈,走向四方广阔的天地,成为旅途中一道别致的风景。获得暂时解放和片刻自由的人们,自然不会浪费这个长达八天的“超级假日”,很多人将用最惬意的方式来宣泄和排解情绪、表达情感。但无奈人潮人海、车来车往,游客之间难免产生摩擦,景区的承载能力与巨大的客流量之间难免产生矛盾,在焦虑和浮躁的气氛中,有部分人可能会做出乱丢垃圾、违规攀爬、插队加塞等不文明的举动。 

为何文明旅游是被常常提起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关键在于很多游客没有将文明游当成一回事,他们将重点放在享受假期、游览风景等事情上,而文明旅游是别人家的事。我们是否常存在这样的心理,即我们总是嫌弃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但轮到自己时却鲜有反思?每个人都想享受权利,却不愿承担文明义务,文明游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文明旅游不是“别人家的事”。因为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会让自己感到不适,影响旅途的心情;因为自己不文明行为,会给家人朋友带来糟糕的示范,从而对不文明之举视而不见。如果将文明游寄托在别人身上,就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且,将心比心,我们希望别人文明,别人又何尝不是希望我们优雅呢?旅途是公共空间,不是私家自留地,每一个人既有享受美景的权利,又有承担美德的义务。每个人只有将文明放在心中,自觉遵守公共道德,才会有千家万户的美丽风景。 

而且,文明的脚步展现的是铿锵向前的中国姿态。今天的中国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开放包容,即便我们足不出户,也可能会在自家门口看到海外游客的影子。寻常百姓的一言一行,寻常巷陌里的遵纪守法,皆是现代中国文明的缩影。因此,每个人都可能就会化身成一种符号或象征,你脸上的灿烂笑容,你口中的规范用语,你脚底的优雅步态,都会给国家添彩。

原标题:文明旅游不是“别人家的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