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天”“地”两条丝路拉近成都与世界距离

2017-10-03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已达102条,一条条国际航线从成都出发飞向世界 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至9月10日,蓉欧快铁开行数量同比增长一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9月19日,成都国际班列公司、长虹民生物流公司、捷克布拉格场站三方共同签订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捷克布拉格直达班列合作意向书》,缩短了从成都出口机电产品到捷克、从捷克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到中国的距离,只需要15天就可直达。十天后的9月30日,满载41车货物的首趟直达布拉格国际班列就从成都发出。而早在一年前,成都就开通了定期直飞布拉格的国际航线。空地两条线连通成都与布拉格,铺就了我国西部与中欧内陆之间往来最为便捷的桥梁——这只是成都国际物流网络的一个“点”。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以及出台的“产业新政50条”,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提升物流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从内陆城市变为国家西向南向开放的前沿阵地。目前,从成都延伸而出百余条国际地区航线形成的空中丝路,从成都始发“三线并行”中欧班列形成的陆上丝路并驾齐驱,拉近了成都与世界的距离。

贴地飞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三线并行”

戴尔、联想、TCL、一汽大众、沃尔沃、DHL、格力电器、长虹、中兴电子……这一长串的品牌名称,就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常旅客”名单。

2013年4月26日,首趟蓉欧快铁班列从成都始发,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沿着9826公里国内国际铁道奔跑,打开了我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开行4年多,蓉欧快铁这名“国际邮差”成了世界明星,聚集着全球目光。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举行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发车仪式,国内8个城市的中欧班列同时发车,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一路飞驰奔跑,率先抵达欧洲终点站。

目前,蓉欧快铁是国内运行时间最短、开行最为稳定、运输成本最实惠的中欧班列。搭乘蓉欧快铁的运行时间仅为海运的大约三分之一,运输费用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左右。

一端是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一端是欧洲大陆腹地罗兹,蓉欧快铁打破了进出口货物要么依托海运港口要么依靠空运口岸的历史,搭建起了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至罗兹的中线班列已成熟稳定运行,并在此基础上开通了至伊斯坦布尔的南线、至莫斯科的北线班列,形成了“三线并行”的格局,搭建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国际物流跨境班列网络。

自2013年开行以来,蓉欧快铁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1000列,是国内率先突破千列开行数量的中欧班列。其中,去年蓉欧快铁开行460列,开行数量跃居国内所有中欧班列的首位。而今年以来至9月10日,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508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一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空中忙

百余国际航线直达全球五大洲

一趟趟班列,让古老成都耀眼全球;一条条航线,让大千世界近在咫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靠什么融入全球经济产业价值链中?当然首先是航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说。

四川地处我国内陆,周边均为高山环绕,在陆路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航空业,一举成为中国内地的“航空第四城”,如今成都市民无须到北上广城市中转,就可以直接飞抵法兰克福、洛杉矶、莫斯科、马德里、悉尼、巴黎等城市。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102条,实现与全球五大洲通航。

出行变化如此之大,与近年来成都航空业发展迅速崛起密不可分。去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建,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成都是中西部首个、继京沪之后我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进一步打造四川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紧接着,去年9月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一口气”与6家国内外航企签署了9条国际航线合作协议,令全球民航界大呼惊叹。

今年以来,成都民航业发展在繁忙中再次聚集全球目光。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意味着又一个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落户成都。临空经济属于高端经济形态,规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利于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和聚集经济发展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曹允春认为,成都获批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具有两层含义:一是成都临空经济已经从以前的二线骨干城市,变为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比肩发展,迈入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的“第一阵营”;二是肩负着继续引领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使命,成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都将为其他城市发展起到借鉴示范的标杆意义。

与此同时,蓝天上飞来飞往的一条条新航线,使得成都的民航市场忙碌而热闹。今年10月26日,作为成都民航史上飞行时间最长的航线,成都直飞纽约航线将开通首航,打破成都没有直航美国东部的历史,使得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15个小时左右。

今年以来,成都已开通了直飞洛杉矶、奥克兰、亚的斯亚贝巴、伊尔库茨克等定期洲际航线。紧接着,除了直飞纽约航线,年内成都还将新开通直飞圣彼得堡、索契等洲际航线。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定期直飞洲际航线已达约20条,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亚洲等全球五大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蓉欧+”:连通泛欧泛亚的成都号快车

国庆节前一天的9月30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直达布拉格班列首发,从成都始发满载41个集装箱的货物,在15天后将抵达捷克首都。这是成都大力实施“蓉欧+”战略以来,开通的又一个国际互联互通班列。

成都的“产业新政50条”明确提出,要拓展企业“走出去”新空间,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当前,成都大力实施的以“蓉欧+”战略为代表,构建起成都联接泛亚泛欧地区全物流体系,则是提升我市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拓展企业“走出去”新空间的有力支撑。

两年前,一列满载我国沿海地区货物的厦蓉欧班列,从厦门自贸试验区出发抵达成都,然后继续一路飞驰把货物运抵波兰罗兹,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了一半,运输费用减少了大约四成。这就是“蓉欧+”战略下开出的国内端首个互联互通班列,如今厦蓉欧班列实现每周稳定运行两列。

紧接着,从“西门子”诞生地——德国纽伦堡驶出的班列,满载欧洲造于2015年12月抵达成都。这是实施“蓉欧+”战略以来,成都迎接的首趟从欧洲返程的国际互联互通班列,如今大量德国造已成为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常客。

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实施“蓉欧+”战略,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欧洲、非洲的互联互通延伸班列已花开遍地,其中稳定运行中线班列已无缝连通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重要枢纽城市。从成都出发的货物抵达欧洲后,可以在3-4天内配送至欧洲全境各个城市。

而在国内端,今年以来,在已开行8条互联互通班列的基础上,成都又相继新开通了青(岛)蓉欧、照(日照)蓉欧、津(天津)蓉欧班列,架起了11个沿海沿边城市货物,通过蓉欧快铁进出境的高效快捷、常态化运行国际物流大通道。目前,以成都为枢纽的国内互联互通班列网络格局已初步形成,但是互联互通班列延伸步伐未停止,还将有更多城市搭乘上蓉欧快铁的国际班列快车。

如今,成都已制定实施一系列的“蓉欧+”战略规划,包括物流、贸易、金融、产业等各个方面的实施路径,具体到物流,就是“+通道”,通过国际国内两端的“+”实施泛欧泛亚联通,辐射更广范围。

作为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累计运行逾千列,是国内中欧班列中开行数量率先突破千列大关的。近日,兰渝铁路广元至夏官营段已开通,蓉欧快铁运行时间还有望进一步缩短。

蓉欧快铁凭借其独特优势,带来的产能转移、产业聚集效应已在成都逐步显现。除了一些沿海地区大型制造商纷纷转向在成都建研发制造基地,成都国际铁路港也在迅速“膨胀”。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汇集2200余家各类工业企业、4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13家平行车进口企业以及100余家商贸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冷链、五金机电、家居建材等为主的西部最大商品集散地。

出境旅游变得更便捷实惠 商务合作也变得更具有优势

早在两年前,刘海一家人就筹划着到新西兰玩耍,9月30日他们一家人如愿以偿地从成都出发飞抵奥克兰。《指环王》《霍比特人》里的美景,让刘海一家人十分向往,此行他们趁国庆节大假前往新西兰,除了出境旅游玩乐,更重要的是兑现向妻子的承诺——跟妻子在新西兰度蜜月、拍婚纱照。

与两年前的筹划不同,他们之前的计划是到上海、香港等地转机到新西兰,因为那时成都还没有开通直飞新西兰的航线。今年6月,川航开通了成都直飞奥克兰航线,空中飞行时间只需要13个小时。他们就立即改变了出行计划,而且还扩大了旅游目的地范围。

“原计划只在新西兰玩耍,因为现在成都与大洋洲之间的交通十分方便,所以决定把出境游旅游圈扩大到了澳大利亚,从奥克兰入然后从墨尔本出回到成都。”刘海说,这些年来成都开通的国际航线越来越丰富,人们外出旅游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方便、实惠。之前,他们筹划转机到新西兰玩耍仅机票费用每人就要花接近一万元,而选择从成都直飞后往返机票费用仅6000多元。

“成都的空中国际航线网络越来越密集,让外出旅游、商务考察、出国留学都变得十分便捷,而地上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也拉近了成都与世界的距离,是我们在商务活动中向合作伙伴递上的另一张名片,也是一大竞争优势。”四川源大实业董事长董杰说,他们十分看好成都未来发展,信心也越来越强烈。

来到成都投资兴业的这12年里,董杰见证了成都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的变化让国内外的外地合作伙伴都感到惊叹,因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环境、活力和机遇,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突出,让公司在商务合作的谈判中处于领先地位,合作变得越来越顺畅。”

本报记者 杨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