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圆满落幕

2017-10-09 09: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与2017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的报道登上9月27日《纽约时报》封面

在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开幕式上,成都被授予“慢食之都”称号

国际大厨正在精心制作具有四川风味的美味甜品

国际名厨甄文达(左)与夫妻肺片第三代传承人王钦锐同台竞技

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深度融合,于2017年9月29日至10月8日在成都举行。代表慢食文化的蜗牛与代表成都城市的熊猫走到了一起,“慢食之都”成为成都的全新城市名片。

本届成都美食旅游节以“天府成都 慢食之都”为主题,重点突出“2+3+10”。两个主会场:大邑安仁美食主会场、香格里拉慢食主题会场;三大主题活动:锦江宾馆“天府盛宴”,四川旅游学院硅谷名厨PK川菜大师和支付宝口碑网上美食节;全城设立十大体验区。一系列的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民众和媒体的持续关注,成都“美食之都”城市品牌以及以美食文化为特征的天府文化,也在这样的持续关注下得到全球传播。

回顾本届成都美食旅游节,“国际化”是最重要也最突出的意涵。“慢食之都”称号获得、中外名厨同台竞技、主流外媒深度聚焦……相比同期在国内外举办的其他同类活动,毫不夸张地说,成都美食旅游节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国际气质的美食节会,进而在民间文化交流的层面,为成都这个“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平添了更多国际色彩。

美食节牵手慢食大会

成都获誉“慢食之都”

9月29日下午,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开幕式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国际慢食协会嘉宾以及来自中国20多个省市的300多位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这一历史性的盛会。

在开幕式现场,成都市相关领导和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区负责人文森特·马丁等嘉宾一起敲响锣鼓,宣布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正式开幕。

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的成都美食旅游节,是成都市民及全球嘉宾每年国庆前后品美食、游美景的重大节庆活动。今年的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迎来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召开,这也是国际慢食协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全球大会。

国际慢食协会创始人兼主席卡洛·佩特里尼期待以气候论坛为主题的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能够在碳中和等方面为世界作出贡献。他指出:“在成都,我们必须要探讨气候变化、物种多样性和新的经济模式,并向人们展示宏观且富有远见的慢食项目。”来自英国的知名中餐美食作家扶霞·邓洛普说:“中国有全世界最卓越的饮食文化,它的光辉与复杂性无可比拟。希望成都与国际慢食协会的合作,能够把川菜文化留传给后人。”

开幕式上,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授予成都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成都由此又获得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卡洛表示,成都所具有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精神气质与国际慢食协会所倡导的“优质、洁净、公平”理念高度一致,成都也为推动“慢食运动”在中国传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都与慢食协会的合作将继续通过慢村共建计划、慢食科技大学、慢食青少年教育基地、全球厨师长联盟、美味方舟食材甄选等项目,不断深入,实现共同发展。

当晚,在成都市宽窄巷子举行了“慢食之都”揭牌仪式,同时还在此树立了“慢食之都”永久标志物。而国际慢食协会决定在成都建立国际慢食推广中心、在大邑启动全球第一个慢村共建试点,也让慢食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

国际名厨切磋川菜大师

创意美味征服全场

就在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授予成都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的同时,成都春熙坊也迎来了另一位重量级嘉宾。9月29日,国际名厨甄文达来到春熙坊,与老字号夫妻肺片第三代传承人王钦锐同台展示厨艺。

王钦锐大胆创新,通过配料、造型的提升,完美展示了新派夫妻肺片的制作技艺和特色,获得在场的美国厨师代表团成员一致点赞。而甄文达大厨运用数十年丰富的烹饪经验,结合川菜和西餐的烹饪技法,烹制出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凉菜——豆瓣三文鱼,让试吃的媒体记者们大呼过瘾。

除了甄文达和王钦锐的个人竞技,国际大厨和川菜大师们还进行了一场“团体对决”。

9月28日,甄文达先生率领美国名厨,与中餐烹饪世界大赛金奖获得者徐孝洪率领的四川旅游学院代表队展开厨艺对决。双方在组委会精选出的几十道神秘食材中逐一选出自己心仪的原料,在2小时内,完成头盘、主菜、小吃的制作。

此次比赛美国团队的大厨均是来自美国硅谷的名厨,由有33年烹饪经验的硅谷科技公司大厨罗宾·赫玛雷斯(Robin Hermares)等三人领衔。而四川旅游学院代表队也丝毫不落下风,派出了由获得首届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金奖的冉伟等三位大厨组成的代表队应战。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中方代表队在凉菜和甜品环节略胜一筹,美方代表队则在主菜环节赢得了评委们的芳心。

“天府盛宴”接轨国际

向全球推介川菜文化

9月30日,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及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主体活动之一,“天府盛宴”2017成都世界美食之都主题文化宴、菜品展评活动,在四川锦江宾馆卢浮花园隆重开席。42家成都品牌饭店与餐饮企业,超过300名职业厨师参与制作的主题文化宴席及组合菜品,近600款菜品在现场集中展示,呈现了一场货真价实的美食盛会,让到场的每一位观众大饱眼福。

本届“天府盛宴”展评活动,评委阵容包括国际美食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美食文化专家在内的10位专家评审,以及100位由四川省各地市州/成都市各区市县行业协会、美食媒体等组成的专业评审,现场评选出与“成都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地位相匹配的名宴、名菜。

据悉,“天府盛宴”正在申请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与竞争力国际组织(WOGC)文化发展部支持的国际美食文化活动推广项目,未来,“天府盛宴”将开展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将成都“美食之都”的城市名片和独具魅力的川菜文化推向全球。

主流外媒关注

《纽约时报》再度聚焦成都

作为亚洲首个美食之都,成都从来都不缺少来自全球的关注。9月27日,《纽约时报》以国际版上头4个版(包括封面)的规模聚焦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这次报道是继2015年《纽约时报》将成都评选为全球必去的52个旅游胜地之一后,再度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这座城市。

在这组报道中,《纽约时报》国际版把封面给了成都。打开封面,眏入眼帘的是对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的大篇幅详细介绍,同时,也详尽介绍了在这届美食旅游节上,国际慢食协会将举行四年一度的全球大会,来自世界各国的500多位嘉宾将深度感受中国文化与四川美食,以及这个节日期间的特色活动。最后,《纽约时报》更是邀请全球读者加入这场美食的狂欢:“两大会场十大体验区,汇聚川菜、小吃、火锅和世界各国美食的全城狂欢,等你一起来!”

在美国纽约出版的报纸《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在全球发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长期以来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两年前,《纽约时报》向全世界推荐了成都,两年后,再次图文并茂地告诉全世界,这座世界美食之都,值得你来!

为成都点赞的不只是《纽约时报》。成都城市官方网站www.gochengdu.cn推出的美食节专栏文章,登上了BBC官网等多家英国主流媒体;《意大利晚邮报》等欧洲主流媒体也陆续刊发原创文章……在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看来,成都美食节和慢食全球大会的深度融合,是意大利与中国四川全面合作的成功案例,不仅可以复制到意大利与中国其他省份的合作,也正在成为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的典范。

据统计,截至10月7日,成都美食旅游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309万人次,较上届增长超过40%;实现销售收入9648.8万元。其中,安仁古镇主会场接待游客约61.2万人次,销售收入约1450.3万元;宽窄巷子、春熙坊等互动体验区接待游客约247.8万人次,销售收入约8198.5万元。同时拉动交通、住宿等其他行业增长明显。

据了解,今年11月1日,成都美食节将再次走进美国旧金山,走进硅谷,展示成都争创广聚全球资源的对外交往中心的独特魅力。

刘旻旸 刘钊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