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博物馆里一座厕所 为啥吸引游客纷纷拍照?

2017-10-1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厕所

环境干净整洁 

清洁工正在清扫

“厕所虽小,但是影响很大。”厕所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之一。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早已在成都全面拉开。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成都游客接待量持续稳步增长,累计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463.4万人次,同比增长7.3%。如此大的接待量,成都的旅游厕所是否能从容应对?

现/场/走/访

厕所漂亮 游客拍照

“咔,咔……”一名男性游客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这里不是什么景点,而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的一座厕所。“太正常了!”工作人员田文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黄金周期间,来自北京等城市的很多外地游客都在这里拍照。一位女士出生在成都,现在在兰州生活,她一边拍,一边感叹,多年未归,成都连厕所都修得这么好!

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这座厕所的一个第三卫生间,甚至被游客当成会客室。成都商报记者在这个房间里看到一个婴儿护理台。“这里可以当作母婴室,需要哺乳、护理宝宝的,我们工作人员都会引导进入。”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个房间两旁,还有两个第三卫生间,可优先供残疾人以及带小孩或年迈父母的家庭如厕。一座厕所设置三个第三卫生间,实在少见。在普通的男女厕所里,也分别设置了老年人专用厕位,非常人性化。

男女厕所分别有一名清洁人员在擦拭地面和洗手台,即使天空飘着小雨,地面也没有污水,一点不湿滑。

记者得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黄金周接待游客11.9万人次,不仅清洁人员增加了,管理人员也加强了巡视,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等物料也是提前准备,保证不间断供应,随时补充。来自天津的一位女士习惯性地拿出卫生纸,却发现厕所里配备充足,“真好!”她微笑点赞。

武侯祠早8时开馆,厕所清洁人员7时就到岗打扫。如厕的人多了,为了减少异味,工作人员大约每两小时喷一次空气清新剂。在男厕,特别在小便槽放置了卫生球,根据使用情况,大约两天更换一次。

连/续/两/年

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

武侯祠的旅游厕所如此人性化,全市的情况又如何呢?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1~9月,市旅游局划拨资金600余万元奖励旅游厕所改建。全市旅游厕所的软硬件水平已得到有效提升,旅游配套不断完善,成都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厕所259座。截至今年9月,A级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从2015年的553座增加至704座。2017年1~9月,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新建36座,改建27座。这些厕所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目标,摒弃奢华、“高大上”的建设理念,更加注重简约、卫生、实用、环保。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步行街区、旅游集散点、城区主要道路等的厕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同时,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相关标准,对城区部分公厕周边环境、外部墙面、内部功能、残疾人设施、母婴设施等进行了改造完善,摆放绿色植物、播放背景音乐、挂上宣传画片,进一步美化了城市公厕环境,完善了服务配套,提升了城市公厕的管理服务水平,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今/年/底/前

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为了确保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市旅游局运用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进行测评和考核。对卫生不达标、管理不规范、服务跟不上的厕所进行通报,并以此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厕所建设管理、第三卫生间建设、母婴设施建设等作为景区、度假区评定的前置条件,不达标的一票否决。

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厕所革命”中,成都旅游厕所建设将尤其注意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建设,以及通风透气等。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如厕行动,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维护厕所设施、节约用水、用纸、爱护环境卫生,提高文明旅游和文明如厕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实习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博物馆里一座厕所 为啥吸引游客纷纷拍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