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教育“砥砺奋进”的五年 发展指数连续列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7-10-12 19: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实习生 陈山三10月12日报道  今日下午,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场“砥砺奋进的五年”形势报告会在成都技术学院高新校区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强从深刻领会成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成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效、满怀欣喜和希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三个方面,运用大量详实的资料和数据,结合省市党代会精神,对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成都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效进行了重点阐释,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成都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

教育发展指数连续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 择校率连续5年下降

刘强在报告会上表示,成都教育一直秉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把“更好的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排在首位,率先在中西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已成为成都重要的竞争优势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在过去的五年里,成都教育事业整体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全面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2014、2015年,成都教育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基础教育连续两年在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中蝉联第一;2014-2016年,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

成都市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全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从70.6%提升到85.9%,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连续三年实现供大于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8.8%。成都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县域均衡,严格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制度,择校率连续5年持续下降,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市)县,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达99.9%,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成都市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作用凸显,培育了26所领航高中、35所特色高中和10所综合高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1%,2017年全市一本文考上线率达35.7%,本科文考上线率达68.8%(较2012年分别提高24.5和26.7个百分点)。在蓉高校和中等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增强,成都积极支持推进在蓉高校“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9.4%,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自主制定教育改革方案206个  促使人才德智体全面发展

过去的五年里,成都市自主制定《成都市建设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总体方案(2013-2017年)》、《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2020年)》等教育类改革方案206个,先后获批10个国家级教育改革示范试点,教师“县管校聘”等经验在全国推广,学前教育“两为主”发展模式(以公共财政投入和扶持公益性幼儿园为主)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颁布实施《成都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社区教育地方法规,成都被誉为“西部社区教育高地”。

为了保证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下大力气综合治理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推进艺体特色学校建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成都大学主动对接成都产业发展,打造“六大专业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城乡教育四大学科群,在生物医药领域与国内外200多个企业合作研发,衍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与龙泉驿区共建校内学生创业孵化园,创新创业平台“菁蓉学院”2016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新区成职高新软件教育园合作,园区产值达18亿元。成都探索实施国际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入选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首批21条经验成果并向全省推广。

建成“全学段、多模式、高质量、广受益”的网络学校体系

2016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329.45亿元,较2012年增长39.12%。教师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成都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教育信息化基础也不断夯实。成都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17.8亿元,中小学校园网覆盖率达100%。在全国率先并唯一建成“全学段、多模式、高质量、广受益”的网络学校体系。

为保证人民群众得到切实的教育获得感,成都的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先后投入175.5亿元用于城乡中小学标准化提升、灾后重建和校舍安全等工程。2012-2017年全市共妥善解决218.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成都还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切实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另外,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成都在2012-2017年累计投入24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免费、中职教育学费减免和帮困助学等教育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累计达1070万余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