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总书记牵挂的人和事
基地有多少只大熊猫?在做野化放归吗?

2017-10-13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侯蓉

侯蓉正在讲述她和熊猫的故事

侯蓉(中)正在和团队观看研究数据

今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握住了全国人大代表侯蓉的手并连发两问——“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愣了一下,侯蓉回答说:“有176只,现在正在做。”

“当时习总书记说‘野化放归’这个词的时候,我都愣了。”现在,侯蓉回忆起来依然一脸惊讶,因为“野化放归”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也就是通过野化训练,把圈养的大熊猫送回大自然。“我从来没有想过习总书记会问这么具体的问题,这也表示习总书记非常关注大熊猫。”

今年成都熊猫基地已成功繁育并存活大熊猫幼仔8胎11仔,其中有3对双胞胎。这些新生的幼仔是基地繁育工作上取得的喜人成绩,侯蓉表示,如果习总书记再问一次“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她会骄傲地回答一声“184只”。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问题“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侯蓉说:“仍在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她告诉记者,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会终结的任务。

对于习总书记的两个问题,侯蓉至今想起来也会觉得感动和欣慰。“所做的工作被总书记关心、过问、关注,我觉得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今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握住了全国人大代表侯蓉的手并连发两问——“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愣了一下,侯蓉回答说:“有176只,现在正在做。”作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在自我介绍时没有提及自己的职位,而是称自己是成都大熊猫基地研究大熊猫的一个科技工作者。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侯蓉的办公室和实验室,这名研究了23年大熊猫的专家仍埋头于研究工作。对于年初习总书记的两个问题,侯蓉表示现在的答案已经有了变化。“野化放归的工作仍在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基地也有了新的繁育成果,现在已经有184只大熊猫。”

她的新回答

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 184只

今年已成功繁育11只大熊猫宝宝

9月29日,新生的10只大熊猫幼仔躺在熊猫基地的月亮产房里集体亮相,加上今年在法国出生而未能到场的熊猫宝宝欢欢仔,2017年成都熊猫基地成功繁育并存活大熊猫幼仔8胎11仔,其中有3对双胞胎。

这些新生的幼仔是基地在今年的繁育工作上取得的喜人成绩,侯蓉表示,如果习总书记再问一次“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她会骄傲地回答一声“184只”。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实际上在过去的5年里基地的繁育工作都比较顺利,大熊猫的数量从5年前的115只增长到现在的184只,2013年至2016年基地人工饲养种群的绝对增长率高达200%。

但顺利并不意味着简单,每一只大熊猫宝宝诞生的背后都包含着基地工作人员的付出。侯蓉举例,为了旅居法国的大熊猫“欢欢”和“圆仔”能顺利繁育出后代,她三年三次赴法。在“欢欢”生产那天,侯蓉一直拿着手机和在法的基地工作人员保持联系,叮嘱着注意事项,终于,首度怀孕的“欢欢”顺利生产。法媒报道,这只珍贵的熊猫宝宝让法国人民“乐疯了”。

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推进中,有进展

目前基地已有两批大熊猫投入训练

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问题“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侯蓉说:“仍在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会终结的任务。

“当时习总书记说‘野化放归’这个词的时候,我都愣了。”侯蓉回忆起来依然一脸惊讶,因为“野化放归”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也就是通过野化训练,把圈养的大熊猫送回大自然。“我从来没有想过习总书记会问这么具体的问题,这也表示习总书记非常关注大熊猫。”

野化放归,有人不了解,有人不理解。“我们经常受到这样的质疑,为什么要把在基地吃好喝好、被精心照料的大熊猫送到野外去,这不是一种虐待么?”对于这种质疑,侯蓉解释,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大熊猫野生群共有1846只,却被分割为33个局域种群。也就是说,熊猫们的分布并不集中,更让研究人员焦虑的是,其中22个局域种群的个体数量小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而圈养大熊猫的成功放归可以调节各个相互隔离的生境单元中的大熊猫数量、交换血缘、保持遗传多样性,防止小种群的衰退和灭绝,同时,这也是大熊猫迁地保护的最终目的。”

侯蓉表示,目前基地已累计有两批大熊猫投入了野化训练。作为“先行者”的第一批熊猫,“倩倩”已经在栗子坪野化圈独立生活了。“和圈养大熊猫比起来,‘倩倩’特别拽实,也非常警惕,适应得很好。还有它的活动范围非常大,有几次都走出了有工作人员监控的野化圈,但都平安地回来了。”

人工辅助软放归 明年启动新基地

然而,表现极好的“倩倩”在侯蓉心里,仍然不能算是成功。“等‘倩倩’完全走出野化圈,独立生活一两年,就可以称为一个阶段性的成功。”

侯蓉介绍,野外放归目前主要有‘母兽带仔’和人工辅助软放归两种方法。“简单地说,‘母兽带仔’就是让妈妈带,到一定年龄之后再放到野生环境中。而人工辅助软放归是把熊猫放到野生训练地基中,工作人员适当辅助,让它适应野外生活,并密切关注熊猫的生活情况。”

倩倩的野化训练,是人工辅助软放归的野放训练方式,这也是熊猫基地目前对两批大熊猫采用的训练方式。“第一是我们梳理了已有的野生动物放归研究和实践,发现软放归的成功率比较高。”侯蓉告诉记者,野生动物放归的成功率大致只有三分之一。“也就是放出去三只猫,只能活一只,这代价太大了。”

因此侯蓉和团队查阅了很多资料,并到世界各地考察学习。在2013年,他们和研究美洲黑熊野化放归的专家本·肯汉姆(音)进行了交流。“他研究的人工辅助软放归方式,在放归美洲黑熊的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成功率几乎为百分之百。”回到成都后,侯蓉和同事经过科学细致的研究论证,将“人工辅助软放归方式”列为首选。“还有一个原因,‘母兽带仔’里的母兽都应当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这样它才能教幼仔。但是熊猫基地现有的大熊猫,都是从最初的6只繁育而来,经历几代之后根本没有在野外生存过的母兽。”

“所以我们用人工辅助来结合‘母兽带仔’,希望能实现软放归。”侯蓉表示,人在训练过程中只是在辅助,像觅食等简单的能力,它们凭母亲教授和本能就可以掌握。复杂一些的、但野外生存必需的,比如寻觅水源、躲避天敌等,人就会辅助。“现在‘倩倩’在栗子坪野化圈独立生活,第二批正在都江堰的熊猫谷接受训练。明年我们还会启动新的野化基地,大相岭基地,给它们更大的空间。”

建议有回应

方案已获批复 四川着手开展试点

推进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在习总书记参与四川代表团审议那天上午,侯蓉还在会上提出了一条关于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

为什么要把关注点放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上?侯蓉回答说,目前大熊猫的栖息地就像一座座孤岛,沟通孤立区域结合野化放归圈养大熊猫以复壮种群,是大熊猫研究者们已经形成的共识。“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将加强大熊猫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连通当前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这可以说是大熊猫保护工作的里程碑。”

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家正式批复,新颁布的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大熊猫栖息地保护,总面积达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占74%,面积达到20177.06平方公里,大约占四川省面积近5%,涉及7个市(州)、19个县。侯蓉表示,目前四川已经着手按照方案要求开展试点工作,她无比期待着。“其实公园不仅可以保护大熊猫,还有以大熊猫为代表的8000余种宝贵的动植物物种资源,同时还可持续供给清新空气和优质水源等生态产品,为加强自然保护探索一种全新的保护模式。”

把重心全部放在大熊猫上,侯蓉却不太喜欢媒体给自己安的“熊猫妈妈”这个称号。“我自己是非常理性的,大熊猫对我来说不是儿女,而是要终身奉献的事业。”但对于习总书记的两个问题,侯蓉至今想起来也会觉得感动和欣慰。“所做的工作被总书记关心、过问、关注,我觉得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基地有多少只大熊猫? 在做野化放归吗? 习总书记的问题现在有了新答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