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了不起的成都: 文创关注度增速第一 中国文创第三城

2017-10-13 17: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0月13日报道 今天下午,“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大数据发布会,由今日头条主办,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发布会现场,“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首次发布,数据包括:成都热门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文创和旅游关注排名、成都休闲方式关注热度、中国西部城市各领域关注度、成都国际化指数、成都未来关注关键词、成都创业企业关注热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文创和旅游关注度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以位居第三。

了不起的成都大数据首次发布 看见不一样的成都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是基于今日头条庞大用户群和海量的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利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力,从经济、文化、生态、科技、开放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数据洞察,挖掘成都独特的城市基因,展现了不起的成都城市特质,激发了不起的成都城市鲜活生命力。

发布会现场,“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首次发布,数据包括:成都热门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文创和旅游关注排名、成都休闲方式关注热度、中国西部城市各领域关注度、成都国际化指数、成都未来关注关键词、成都创业企业关注热度等。涉及成都用户对成都的关注焦点,以及全国用户对成都的关注热度。其中,大熊猫、都江堰青城山、宽窄巷子、武侯祠、杜甫草堂成为全国用户对成都印象的最热门关键词;开着BBA(宝马、奔驰、奥迪)烫火锅、刷着股票吃干锅、提着爱马仕冒冒菜成为了成都人最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广场舞、阅读、喝茶、散步、瑜伽成为成都人最受关注的休闲方式;都江堰、青城山、欢乐谷、大熊猫基地、西岭雪山成最受关注的成都景点。

而在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文创和旅游关注度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以位居第三。在西部城市中,成都领跑经济、文创、金融、科技、对外交往中心城市的地位。在国际化方面,双流机场、500强、成都航线、自贸区、蓉欧快铁、国际会展成为成都备受国际化关注的关键词。在城市未来相关数据中,成都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成为最受关注关键词。

专家分享天府文化大数据 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全国第一

在圆桌分享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与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当代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魏明伦,知名设计师王亥等嘉宾共同分享了天府文化大数据,畅聊起了成都发展趋势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截至到2017年8月,成都文创关注度仅次于北京、上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 中国文创第三城”。而成都文创关注度以27.24%的增速力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位居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文化创意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数据显示,成都设计、电影、音乐、互联网、表演以及图书这六大文创领域最受全国用户关注,关注度均过亿。

据悉,2017年7月发布的《成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就提到,要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创中心城市,同时还规划了五大文创集聚区: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数据显示,这五大文创聚集区的关注度超百万人次。为近一步发展成都文创产业,2017年,成都出台多项新政。“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政策在全国掀起了关注热潮。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成都发布“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政策以来,成都“蓉漂”“人才公寓”“人才安居工程”等人才热词在发布的第一周内就受到了超过千万人的关注。

“时尚”人均阅读数排名全国第一 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跻身前十

作为中国时尚第三城,“成都·时尚”在全国用户中占据着话题热搜榜,以每天0.65篇的人均阅读数排名全国第一。作为西部文创中心,成都在音乐艺术、时尚潮流等方面取得了数十亿量级的媒体曝光,最高达到20亿次的曝光。作为在建商业体面积全球第二的城市,成都的时尚一直走在前端,全国十大快时尚门店总数,成都以63家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设计、成都电影、成都音乐、成都互联网、成都表演、成都图书以过亿的关注度成为全国用户最关注的成都时尚关键词,其中设计行业的关注量达5.83亿人次,电影行业关注量达3.36亿人次,音乐行业关注量达2.33亿人次,互联网行业关注量达2.28亿人次,表演行业关注量达1.94亿人次,图书行业关注量达1.81亿人次。

据成都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8月,成都市社会组织总数达11174家,其中社会团体3514,民办非企业单位7660家,志愿者人数近200万人次。至2020年,成都新建公共服务设施2557处,总投资约890亿。去年年底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被调查的200多个城市中,成都成功跻身前十,今年3月,全国首家公益创新孵化联合会在成都成立,标志着西部乃至全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孵化工作,迈出了实质的、坚实的一步,影响行业,影响全国。

蓉城青年向世界发出邀请 体验了不起的成都

发布会的最后,来自成都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走上舞台共同开启“了不起的成都”城市体验之旅,并向世界朋友发出邀请,邀请来体验这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了不起的成都。

据悉,今日头条主办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型城市传播项目也已于10月13日正式启动。同时发布的还有《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指数报告》,报告从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方面进行大数据深度挖掘,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和当代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魏明伦等各领域专家名人解读和分享了不起的成都指数,充分展现了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实际行动及步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