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国际减灾日模拟体验7.5级地震 记者吓得双腿发软

2017-10-13 1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101317293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13日报道 每年的10月13日是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以下简称国际减灾日),今年联合国将减灾日主题定为“建设安全家园:远离灾害,减少损失”。今天上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崇州市的西南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这里不仅能了解地震科普知识,逃生自救知识,还设置了地震模拟体验区,实时模拟5.5~7.5级地震,还原地震来袭时的惊心动魄感觉。记者在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看到,因为今天是国际减灾日,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防震减灾知识,不少社区都特地组织居民到基地来参观体验。

模拟体验7.5级地震 本网记者吓得双腿发软

微信图片_20171013171855

微信图片_20171013172916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是西南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成都崇州市街子镇。基地内设置了4D影院、地震模拟体验区、地震灾害区、地震知识区、防震减灾区、避震训练体验区等。在这里,原本晦涩、枯燥的地震知识,在模具、影像、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的配合烘托下,变得直观而生动,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仿如游戏氛围中,轻松了解地震,掌握避震逃生的技能。

展馆的一楼是“地震灾害模拟区”,走进展厅,震后倒塌的房屋、受损的街景、开裂的路面、摇晃的路灯……一个个高度还原的实景,通过讲解员的人工控制,各种不同烈度和类型的地震被真实再现。值得一提的是,展厅内的地震模拟体验台,可以实时模拟5.5~7.5级地震,真实还原地震时地动山摇的感觉。

“我们的体验共有三种模式,最强烈的地震模拟等级为7.5级,通过这个模拟区,让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都能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登上了体验台,随后工作人员按动手中平板电脑的控制开关,平台立即产生了剧烈的晃动,配合墙上大屏幕中大地震来袭时的震撼画面以及模拟音效,让人仿佛置身于地震场景中。伴随着晃动感增强,记者已经有些双腿发软、双手发抖,感受到了地震的威力。

微信图片_20171013173324

地震时如何预警?如何检测到震中?地震来了怎么办?在海边遇上海啸如何逃生?地震时被困室内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在二楼的科普教育基地里,这些知识都被还原成了真实的场景。体验者不仅可以通过大量生动的影响、实物模拟了解到地震带的分布、地震的分类、地震的前兆、成都地震的情况等内容,还可以参与到场景内现场“演练”,还将通过多项选择的方式求证自己不同的答案。

记者看到,在地震虚拟仿真场景逃生训练中,专门设置了知识抢答的环节,参观者可以选择办公室、海边、学校等6个不同的虚拟场景进行模拟逃生训练,并在逃生过程中,回答出正确的逃生方式,如果回答错误,系统则会自动进行讲解,告诉体验者如何正确逃生。例如在办公室内遇到突发地震,市民要自救逃生最好蹲在会议桌底下或者蹲在墙角,避开躲在窗户旁边或者资料柜旁边。“通过这种互动的形式让体验者掌握相关逃生知识,会给大家留下更深刻的记忆,非常有利于体验者快速的掌握救灾知识。”讲解员吴娟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基地中还设置了4D影院,特制的座椅会随着影片场景的变化而摇晃、震动,带给观看者身临其境的感受,让影片的内容更加直观,更具体验感。“今天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这里互动体验式的方法了解地震自救、逃生知识,同时模拟了地震的真实场景,让大家在模拟的“真实场景”中逃生自救,不仅可以参观学习地震相关知识,还可以自己体验地震,感受非常真实。”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模拟地震真实场景、互动体验式的方法了解地震自救、逃生知识,让大家在模拟的“真实场景”中积累“实战”经验,这样留下的印象才会更加深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