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青白江:内陆亚欧门户 打造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

2017-10-15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五年来,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迅速发展,青白江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道路越来越宽,生活越来越好,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青白江区缓缓展开

宏大的叙事,总是由一个个具体而微的生活点滴汇流而成;时代的巨变,也可以抽象成跃动的数字、定格为多彩的画面;城市的变迁,是需要一个个生动的实践来记忆!

回首过去,青白江始终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这五年,青白江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更加有力……

展望未来,作为“北改”主战场的青白江区,明确“内陆亚欧门户 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坚持“港口立城、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和“一港三城多个特色镇”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城市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力争用新发展、新举措、新成效和新启示,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青白江力量。

A

转型升级

老工业基地“变身”内陆亚欧门户

一班快铁,连通成都与波兰罗兹,也让青白江区这个老工业基地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机遇。

过去五年,作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始发地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青白江区通过大力实施“蓉欧+”战略,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注重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倡导绿色发展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谱奏了一首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破茧蝶变的新乐章。

“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承担着区域中心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而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支撑,更应该担负起使命!”记者从青白江区了解到,今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力争开通中欧班列1000列,成为国内第一。

“从罗兹到成都,海运时间为45天左右,空运的成本是铁路运输的8倍左右,而通过蓉欧快铁,运行时间仅为10天,这样的成本对比,很容易看出青白江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近5年来,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迅速发展,众多企业主、专家学者都有这样的共识。此外,根据成都市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行31列,到2017年仅1月—9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共开行566列……开行频率也从最初的每周1列单向运行发展至可实现每周“去13回10”双向稳定运营,成为中国国内运行稳定、运行时间短、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

借助这条“亚欧大陆桥”,苹果公司的IPAD、戴尔公司的笔记本电脑,铭刻着“MADE IN CHENGDU”的醒目标识,和华东、华南的汽车零配件、家电产品、服装鞋帽、工业品、日用品等产品到达波兰罗兹后,可在1—3天内快速分拨到欧洲全境任何地方,走进欧洲国家的千家万户。

近5年来,从获批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运,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口岸功能不断完善。目前,铁路港还在加快建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并积极申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其中,综合保税区规划以适合铁路运输的大宗商品为主,聚集各类高端生产要素,重点建设加工贸易区、保税研发区、增值加工区、保税展示区、保税仓储区、口岸功能区和国际集装箱场站。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经与四川人的生活紧密相连!老工业基地转型内陆口岸城市,实至名归!

B

八字战略

优化产业形态和城市空间布局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中提出,青白江区今后产业发展重点为:发展先进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建设先进材料产业园、发展现代物流(铁路)、口岸服务、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产业,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服务业集聚区。为此,青白江区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港口立城、产业兴城!

“港口立城,就是要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优势,将其发展成为青白江区乃至四川省的一张新名片,使其对欧洲进出口的重要门户作用越来越明显。”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青白江区坚持产业兴城,围绕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化产业形态和城市空间布局。记者了解到,大力发展产业方面,青白江区将主要从强化工业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和闲观光农业几个方面来“发力”。优化空间布局,则是根据该区产业布局来进行城市空间优化布局。下一步,青白江将形成以“一港三城多个特色镇”为主体的城市空间新格局。“一港”,即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加快完善配套功能,提升物流聚集、辐射、带动功能,在周边形成大商贸格局。做强做大自贸试验区功能,争取粮食、木材和水果等在此落户;“三城”,则是清泉欧洲产业城、智慧产业城和凤凰新城;“多个特色镇”,主要是指将城厢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国际物流小镇、国际会议度假小镇,在福洪建设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