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十九大代表罗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更好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17-10-20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北京电 (记者 黄鹏) 10月18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参加四川省代表团讨论并发言。

罗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行“大外交”,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前所未有地走近国际舞台中心。“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重塑了新世纪全球经济版图、文化地理和政治格局,同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包括西部大开发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成都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罗强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我们通过“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积极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蓉欧快铁直达纽伦堡、罗兹、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等20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今年截至目前已开行661列,位于全国中欧班列第一,全年有望增至1000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02条,年旅客吞吐量在去年就达到46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超过60万吨。

联通世界“大通道”逐渐形成,成都搭建双向大开放的“大平台”步伐不断加快。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成功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领域159项具有特色的改革试点任务顺利推进。中德、中法、中意等国别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国-欧洲中心”今年5月正式启动,已吸引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15个国家的23家机构确认入驻。

互惠互利的“大经贸”加快拓展,全面合作“大交流”加快深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增幅高达56%。四川的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总数已增至238对,《财富》全球论坛、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世界航线大会、金砖国家电影节等重要国际性展会在蓉举办。如今,四川成都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同时,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为我们加快建设面向泛欧泛亚门户枢纽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结合成都实际,罗强提出建议:统筹考虑打通沪汉蓉沿江高铁西向通道,连通青海格尔木、新疆库尔勒和霍尔果斯,形成联通东中西、纵贯亚欧大陆的新亚欧大陆桥,打造更加高效的国际大通道,更好建设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罗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