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他们,见证成都产业崛起

2017-10-22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0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商业化牵头人毛鹏飞正在检查汽车 成都商报记者 王效 摄

制图 李开红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摘自十九大报告

位于成都经开区北部拓展区的中法生态园,是成都乃至四川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就在园区核心。由东风汽车和法国雪铁龙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有着“中西合璧”的基因,这注定了它是引领成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只用23个月的纪录,则是它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为成都汽车产业跨越发展、提档升级贡献的样板和示范。

自2016年9月7日神龙成都工厂投产以来,东风标致4008、东风标致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Aircross三款“成都造”车型已有5万辆入库并销往全国各地。一年的时间,神龙成都工厂的每月下线车辆实现从零到万的突破,预计年内实现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

一家工厂崛起,一个产业发力,成都先进制造业正奋力发展。在成都制造“速度与激情”背后,是一群普通的工人在岗位上快马加鞭地工作,他们成为产业崛起中最好的见证者。神龙汽车工厂的毛鹏飞和何飞,就是来成都见证的“蓉漂”。

速度与激情

■23个月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只用了23个月。

■5万辆

自2016年9月投产以来,东风标致4008、东风标致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Aircross三款“成都造”车型已有5万辆销往全国各地。

■一年

一年的时间,神龙成都工厂的每月下线车辆实现从零到万的突破,预计年内实现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

见证 2年,黄土变现代化工厂

今年41岁的毛鹏飞是成都工厂总装分厂的商业化牵头人,负责整车下线及返修。他还记得,来成都那天是2015年11月5日,天气极冷。刚看到的工厂,不过是一个空荡荡黑黢黢的框架,没有灯也没有车。在此之前,他已经在武汉一厂工作了20年,做到了生产线的班长。得知企业将在成都建工厂,并在内部通过自愿报名加选拔的形式招聘,他主动报了名。

人近40还有必要去外地工作吗?毛鹏飞的家人很不理解,父母尤其反对,但毛鹏飞还是坚持一个人来成都了。“想有更好的发展。”毛鹏飞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产量和质量的双双上涨,买车代步并不是难事,他相信汽车行业仍然会有很大发展。而成都的私家车保有量在全国排名前列,巨大的市场也让他对选择多了一份信心。

而作为第一批来成都工厂“垦荒”的员工,当年才24的何飞想得则没有那么长远,“新地方新机会,就想去试试。”满脸生气勃勃的何飞说,2015年7月来到工厂时,地面还是凹凸不平的黄土,园区一片荒凉。他作为现场监管,看着大平板、吊具、自动化设备、机械手一天天地充实了车间,地面开始平整划线,灯光开始安装发亮,设备开始启动轰鸣,终于出现了车的身影。

亲历 从零到每月下线1万多台汽车

工厂开始试装后,两人的工作走上正轨。何飞的质检主要靠后台数据分析。他告诉记者,自动化生产线上拧螺丝都不是人力的,工人手持机械手,根据屏幕显示数字和位置,设置操作对准,机械手便能自动打孔拧螺丝。机械操作难免有误,何飞坚守的后台,便要拦截该车辆,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即使顺利进入最后阶段,也还要经过人工质检。毛鹏飞的质检主要靠耳听手摸,22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车的结构了如指掌。戴上手套,沿着焊装缝隙处来回摸一遍,他就能知道车辆的静态功能有没有问题。每一台下线的车,还要上跑道试跑,3.3km的距离,毛鹏飞能从异响中大致判断是哪块区域的螺丝钉松动了。通常,送到举升机再检测后,位置判断极少误差。

2016年9月,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4008正式量产,两人的工作也仿佛装上了加速器。“每一台下线的车,都要经过我们的手。”毛鹏飞介绍,今年的忙,而且越来越忙,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的工作感受。一年的时间,成都工厂成功向市场推出了3款车型,刚刚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下线车辆达1万多台。最高峰的一天,足足从成都工厂下线780多台。

从今年9月11号开始,成都工厂的工人们开始实行两班倒的工作制。工人轮换、工厂昼夜不息。“成都工厂的车型在市场上卖得比较火爆。”何飞说,市场决定生产,有创新、有质量的车在市场上就能表现出更大的竞争力。

未来 守好质量红线,创新创造效益

十九大开幕后,5年党龄的党员毛鹏飞从网上找了报告来看。在其中找到了切中他工作性质的表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工作看着小、看着细,没想到能上升到党和国家的高度。”毛鹏飞说,看完十九大开幕式的毛鹏飞对质检的工作又多了新的认识。“十九大报告里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们一线员工要时刻牢记,守好质量红线,这是企业的需要、城市的需要、国家的需要。”这个月他还有一件喜事儿,在成都买的房要交房了,装修后就能把家人接过来团圆。买了房又做到商业化牵头人,毛鹏飞当初来成都寻找的“空间”,最终找到了。

何飞则关注到十九大报告中对创新的强调。创新对企业的效率有多重要,从一线干出来的何飞深有体会。在总装车间,地板上牵出有序的黄色磁条,运输小车拉满零件,沿着磁条规划的路线,给生产分部的员工们送货。“成都工厂的集配率有98%,工厂更加清爽整洁,效率也更高。”何飞说,新建的成都工厂,在设备技术和物流管理上有许多创新之处,这给员工带来的感受很不一样。以物流为例,以前组装一辆车一个员工需要来回跑3趟,现在转身就能够得着,运输小车的路线只有人工路线的一半,不仅省了力还很省时。

对于未来,何飞最大的期待,是更多的创新技术运用于日常的生产中。“焊装车间基本实现机器人操作了,我很想看到如果全部车间都是自动化生产,会是怎样的场景。”

强势崛起

成都汽车制造业

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爬升

参观过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的人,都会惊叹于工厂的智能,这是一座没有仓库的生产基地,装配线和机械加工几乎平行进行。作为PSA集团“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实现了绿色环保技术优势国际领先,智能化制造水平行业领先,是率先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进汽车制造技术升级与转型换代的新标杆。

事实上,中法成都生态园本就承担着“运用高端技术争取最佳经济和环境效益”“努力建成中法经贸合作中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典范”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神龙成都工厂是最好的践行者。

截至目前,成都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等整车生产企业,博世、江森、德尔福等汽车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哈曼、孔辉科技、阿尔特研发中心等汽车高端研发企业,大旗聚业、九峰汽贸等汽车现代服务企业。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成都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9.6%;生产整车82.25万辆,增长12.4%;实现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8.4亿元,增长16.2%;实现利税196.7亿元。

围绕提升城市竞争力,成都将聚焦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进一步提升产业配套率,加速行业聚合力,加快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抢占先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龙头企业、零部件企业等落户蓉城,成都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将更加完善,汽车制造业正强势崛起。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他们,见证成都产业崛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