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创成都”怎么发展?“干货”满满,看专家咋支招的

2017-11-13 16:3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2日,“城市发展与文创驱动”论坛,作为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重要配套活动在“文殊坊”文创产业园区举行,受邀嘉宾“干货”满满,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提出“金点子”。

增强文化洞察力,突出差异化发展

针对成都这样一个文创项目众多之地,如何抓住精髓?四川省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黄琳以迪拜城市建设为例子,点出阿拉伯文化在其中所起到的独特作用,她建议成都从文创项目的立项规划方面提高站位,打造西部文创中心不用再效仿宽窄巷子、太古里等模式,要找准文创项目真正的内核和打动人心的东西,打造新地标。

成都向来不乏气质,文创优势明显,创意中国文化城市设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则提出,把创意产业自身作为创意业态,把成都有趣的东西汇聚成自己独特的优势,突出差异化策略。

受邀嘉宾的现场发言引来了观众的阵阵喝彩,“专家们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有的放矢,容易落地,有利于成都文创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我们对成都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在观众席上的刘倩倩说。

聚焦文殊坊,应注重亮点打造

由于论坛举办地在文殊坊,受邀嘉宾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于此。黄琳论证了文殊坊的机遇所在,川西民居的风格已经形成,如何为其注入鲜活的文化要素应重点考虑。“在二期规划中,可以尝试开发包装出来一个亮点,把小项目串接起来,定会开辟新天地”。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葛焰燃则从文化活力、产业结构、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比如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起示范作用,运用好“文化+互联网”传播优势,降低文化领域投资门槛,积极组建文化产业类投资基金,推广PPP模式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结合成都文创产业的优势和劣势,黄琳表示,成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势头非常良好。但时也要看到,成都在人工智能、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业态上还应该加快布局;另外,创意的竞争本质上是人的竞争,能不能在成都培育一个活跃的创意阶层,将是成都创意文化产业能否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支撑。

听到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在场观众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纷纷为他们点赞。(实习记者 范坤鹏 记者 张红霞)

原标题:“文创成都”怎么发展?“干货”满满,看专家咋支招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