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把天府文化融入农村社区建设全过程

2017-11-14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农耕文明是现代文明的源头,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而必须随着时代发展进程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建设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成都乡村,积极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离不开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十大重点工程中,包括实施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工程,并指出古蜀农耕文明孕育积淀出乡风淳朴、邻里守望、友善互助、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恒久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具体而言,将深化乡村公民道德建设、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

坚定农村文化自信 提升农民职业荣誉感

在具体实施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工程中,成都将深化乡村公民道德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天府文化深度融入乡村建设和居民生活,大力弘扬古蜀农耕文明,传承天府文化,坚定农村文化自信,提升农民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同时,将大力推进乡村文明创建,积极开展“三美四好”示范村建设,推动文明村(镇)、文明院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立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让文明乡风滋养美丽农村。

如何推动“农业+文化”?崇州市表示将挖掘农耕文化、古镇文化、川西林盘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培育街子文化创客小镇、羊马电影主题乐园、中央美院竹艺创客村等5个农业文化创意基地。与同济大学等机构合作,建立“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联动机制,布局建设竹里、闲来、来去等天府新林盘、精品民宿、特色乡村酒店,用文化延续乡村韵味,让建筑点亮乡村未来。

增加公共文化服务 惠及乡村每一个角落

成都将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活动室、村史馆、文化院坝、文化长廊等建设,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平台,常态化开展文艺表演、家风传承、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乡村每一个角落。成都还将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建立城乡文艺结对机制,扶持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人才队伍,变“送文化下乡”为“种文化进村”,增强乡村文化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

在大邑县青霞镇分水社区,成都匠人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实施了幸福公社项目,积极用创意推动乡村发展。幸福公社每周举办幸福课堂,邀请创业大咖、城市人才下乡讲课,带动农民创业,让农民积极参与到文化艺术学习中。当地村民参与义工,学习传统文化。幸福公社每周有创意集市可以以物易物,每月有茶席大赛、坝坝宴,共聚一堂其乐融融,恢复了良好的邻里文化,因为互相关怀而成为一个充满人文气息,有邻居有温度的社区。

培养推选“新乡贤” 形成良好社区氛围

成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将重点把握5个着力方向,其中之一是要更加注重自治法治德治结合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提出,高度重视农耕文化的继承发展,增强职业农民的身份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要持续改善城乡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政策导向和运营效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以新型社区为载体,推动乡村面貌、自然环境等有形要素和文化特色、价值观念等无形要素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加快构建村(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型农民等有机统一、协同配合的生活共同体,形成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证、德治为支撑的乡村治理体系。

围绕“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领导,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提出,要健全农村社区发展治理体系,要求坚持以德治为支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把天府文化融入农村社区建设全过程,培养推选一批“新乡贤”,鼓励友善公益的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乐观包容的良好社区氛围。

原标题:把天府文化融入农村社区建设全过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