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1300万资金及服务投资 打开成都智能制造创业的“虫洞”入口

2017-11-14 10: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诺兰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虫洞”成为地球人类与浩瀚宇宙交互的入口。在电影中,人类的宇宙飞船可以穿越“虫洞”,跨越时间、空间,探索宇宙未知。回归到今天的成都,优质的种子期科技类项目也将迎来项目快速上升的“虫洞”。记者昨日获悉,成都洪泰智造工场、长虹集团-虹电公司、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宣布在创新创业领域进行战略层次的深度合作:三方将共同打造“虫洞计划”。通过该计划遴选出的10个优秀项目将分别获得价值130万的资金及服务投资。自10月初向社会公布该计划以来,活动主办方已收到120余份申请。项目的总决赛路演将于12月1日举行。

哪些项目可参与?

种子期智能制造项目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艾伦·凯伊曾说过,真正在乎软件的人,应该去制造属于自己的硬件。这句话后来被乔布斯用于表达苹果公司的产品开发理念。软硬件结合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提高用户黏性,通过更好的体验赢得更多的用户。而此次“虫洞计划”的招募也将主要集中在处于种子期的“智能经济”的智能制造项目。

“不同于一般的创业项目,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创业的门槛高,早期的淘汰率非常高。”洪泰智造工场副总裁李强强表示,成都拥有56所高等院校,近500万各类人才,在大数据、5G、机器人等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人才储备丰富。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成都创业团队有着优秀的想法却苦于缺乏技术、资金等支持,无法将想法落地。从洪泰智造工场内已有的孵化成果来看,26%到30%的创业项目能顺利拿到天使轮投资的创业项目。而对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这一比例仅为7%。“我们还发现,智能硬件的创业团队在拿到A轮投资,将产品推向市场后,存活率比一般的创业项目都高。”

智能制造创业的门槛在哪里?在李强强看来,最明显的莫过于初期无法应对供应链的挑战。开模成本,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监管,品质管理、成本控制,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大量的行业经验、时间精力和资本投入。创业公司很容易在这点上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灭顶之灾”。

奖励是什么?

1300万元的资金及服务投资

据了解,此次总价值1300万的投资中包括长虹集团-虹电公司提供的500万元左右的自由创新项目资金支持,以及洪泰智造工场价值800万元的智造服务投资。此外,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将会优先推荐政府的资金支持。

提起洪泰智造工场的成功案例,成都易联盛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故事会被屡屡提及。这个主攻研发、生产互联网云打印机的创业团队在入驻洪泰智造工场前,在研制原型机的生产过程中就遇到了问题。大型工厂机床运行成本高,小规模的生产企业不愿接单,而盲目量产又会让创业者面临巨大风险。在入驻洪泰智造工场后,该团队使用了该工场专为满足创业团队小批量产品的试产需求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成功破解难题,制造出良品率高达99.99%的样机。

实际上,类似这个“打印机”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而此次该工场、长虹集团-虹电公司、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的三方合作,对智能硬件创业团队的支持又更向前推进了一步。“在智能制造创业团队完成产品设计,准备投向市场后,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导入产业资源,将创新成果走向市场化。”长虹集团-虹电公司总经理程平表示,该公司将从产业链角度切入,重点孵化家电智造、智慧家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和该公司现有产业生态紧密结合的团队。

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则将侧重于科技部门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以及国际交流和资源导入。此外,李强强还透露,三方正筹备在高新区联合打造西部创新创业基地。这将是目前位于锦江区的洪泰智造工场的升级版。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