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展创意经济 成都要让“蜀”味创意产品走出去

2017-11-16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创意经济

是基于智慧性创造,推动文化、科技、经济相互交融与作用所形成的综合经济形态,通常包括时尚设计、工艺创造、交互软件、表演艺术等类别。

成都优势

除了古蜀文明和熊猫名片外,成都还拥有诸多艺术学科领先的高校,在音乐、美术等艺术领域实力雄厚。技术方面,成都也致力于打造“世界软件名城”,在IT等领域发展迅速,优势明显。

成都城市音乐厅沙盘 资料图片

11月9日,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发展“创意经济”。

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意经济的概念被提出,并被赋予了越来越重的发展意义。那么,为何将创意经济作为要着力发展的方向?创意经济究竟该如何发展?成都在发展创意经济方面基础如何,条件如何?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他看来,创意经济包含了文创经济,但又不仅仅局限于文化创意,更包含了技术与互联网平台与文化、娱乐、体验等创意的结合。他认为,成都文化底蕴深厚,人们对创意娱乐和文化方面需求显著。未来更应注重创意产品的互联网传播营销,“让‘蜀’味的创意产品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创意经济

啥特点?

文化与技术融合发展

陈少峰表示,发展“创意经济”不仅是发展“文创产业”,它还包含了科技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文化与技术的结合,以及与互联网传播平台的结合。“比如,打造成功的IP影视”,他称,数字技术起到技术手段的作用,互联网平台起到传播手段的作用,好的文化创意是成功的基础,但这三者相结合,才能塑造成功的创意产品。

发展创意经济在陈少峰看来,需要以文化为内核,也需要与技术创新相融合。“文化可以去提升科技,科技也可以去提升文化”,所以要文化科技相互结合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而用文化跟科技融合,创意产业就不单是文化产业了。例如3D影视、手游电竞、VR体验、网络视听等,这些新兴产业领域,都离不开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这些也已经迅速成为人们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的领域,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机遇。

在陈少峰的研究领域中,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互联网文化产业”,是他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他认为,这也是发展创意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当文化与互联网相拥抱,文化的自身内涵与传播广度都被赋予了新的可能性。互联网的技术外表也被附加了多样的人文魅力,两者的交会点迸发出无限的经济效益与市场价值。”

成都条件

怎么样?

成都文化资源丰富,技术发展迅速

成都提出着力发展创意经济,陈少峰认为这不仅是时代发展所需,更是符合成都的自身条件与特色。在他看来,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这是成都的优势。”

从三星堆,到三国文化,从都江堰到大熊猫,都是文化瑰宝。除了古蜀文明和熊猫名片外,成都还拥有诸多艺术学科领先的高校,在音乐、美术等艺术领域实力雄厚。而在技术方面,成都也致力于打造“世界软件名城”,在IT等领域发展迅速,优势明显。而成都人对文化、娱乐等领域的高质量需求,更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打造。

但陈少峰认为,成都还应该是一座有“文化再创造力的城市。”在他看来,创新、创意,比开发已有的资源更重要。

陈少峰称,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需要增强再创造力,把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甚至超越历史,创造新的文化内涵。“要深度挖掘自己的文化底蕴,用现代方式进行包装、销售、传播。”成都要打造“具有‘蜀’味的原创IP经济”,在陈少峰看来,成都有那么多灿烂的文化,如果可以与创新技术相融合,利用好互联网传播规律,走出本土,走向全国全世界,许多成都文化元素都有可能成为大的IP,大的品牌。

创意经济

咋发展?

“一定要有专业企业的引领”

成都市在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时提出,发展创意经济,要大力促进知识创造、大力推动创意设计、大力发展创意体验等。

那么成都应该如何着力发展创意经济呢?陈少峰认为,利用好自身传统文化优势很重要,但要将成都本地元素打造成原创IP,需要有专业的企业,和专业的人才。

将传统文化或本土元素,赋予新的魅力,结合新的技术,再通过新时代的互联网传播手段营销,这需要具备前沿的思维与专业的操作。陈少峰认为成都需要扶持或引入专业的创意企业,打造一批创意产品的同时,也对整个产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大多地方文化元素打造的成功IP,基本都是企业主动提出想要打造,所以专业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

对于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陈少峰认为政府部门可以增加创意产业领域人力资源方面的资金投入,重视创意人才及经理人的能力积累,注重专业化素质的提高和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稳定性积累。此外,还要营造良好、宽松的文化创造环境,包括营造尊重人才、支持人才、鼓励创造的软环境,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更重要的是重视高素质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这是文化创意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急迫的任务。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发展创意经济 成都要让“蜀”味创意产品走出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