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第七中学:文明校园建设 从校门口开始

2017-11-19 07: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七中开展“我爱成都”主题活动

作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样板学校”之一,成都七中一直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誉,也在广大成都市民眼中“自带光环”。这所百年名校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着傲人的教育成就。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七中再次榜上有名,成为成都仅有的两所入选学校。

“学校天然的就应该是文明的场所,创建文明校园是学校的本质追求和应有之道。”谈到文明校园建设,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说,成都七中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融入学校文化以及日常教育教学之中,以创建文明校园来梳理和带动学校发展,从而使创建文明校园成为七中人的自觉追求和主动作为,防止创建文明校园与日常教育教学割裂开来的现象。“因此,可以说成都七中创建文明校园是‘争创’,即主动创建,自觉创建;是‘真创’,即言行一致,人人投入。”

毛道生认为,学校坚持和追求“人文滋养,个性成长”的育人价值,着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文明的大写的“人”这一点很重要。

“成都七中学生的文明素养培育是从许多细小的事情做起的。”关于“人”的培养,毛道生讲述了这样一个日常场景:每天清晨学生进校时,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值周班级的辛勤工作。有的站在校门口向老师和同学敬礼、问好,开启新的一天的工作和学习,让七中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交往,和谐相处的温馨与友爱;有的忙于清扫校园道路,这是成都七中学子的传统,热爱劳动,形成“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有的忙于检查各班学生到位情况和早读情况,这也是成都七中学子的传统,立足于自我管理和自主成长。

据了解,成都七中一直在创建文明校园,创造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路上不断创新、奋力前进。学校以“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建立了德育课程体系、建构心理关护体系,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入校园。科学统筹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文明细胞建设。并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文化育人,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建立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推进实施校园文明共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