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专家:共享经济是成都“弯道超车”的机遇

2017-11-19 08: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分散化闲置资源,连接、配置最优供需资源的信息经济新形态。

成都优势

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在蓉重点高校为成都输入了大量技术人才,“在竞争中抢占了先机”,而成都与生俱来的包容环境在共享经济时代也体现出了更多优势。

成都在人民南路及天府大道沿线试点实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段负责制 资料图片

“共享”已成为城市人群生活的一个关键词:早上骑共享单车上班,在联合办公室办公,下班去共享健身房锻炼……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万亿元,增长率高达76.4%,成为我国经济发展6个新增长点之一。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占GDP比重将达10%以上。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发展共享经济,聚焦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六大新经济形态”,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在他看来,共享经济脱胎于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发展,脱离了传统经济对资源要素的依赖,将是成都等西部城市“弯道超车”的机遇。但机遇也意味着更高的挑战,借共享经济突围还考验着城市资源整合能力和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共享经济带来什么?

带动城市经济转型

帮助解决“大城市病”

李勇坚认为,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共享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分散化闲置资源,连接、配置最优供需资源的信息经济新形态。简单说,共享经济形态中的人们通过对物行使使用权,让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对城市发展来说,共享经济让发展程度不一致的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这是难得的机遇。”李勇坚说,传统经济的发展对于土地、资本、区域位置等资源要素的依赖性较大,而共享经济超出了对资源要素的依赖和需求,城市“弯道超车”就有了机遇。举例来说,当制造能力、生产能力、设计能力、营销能力可以共享时,一座城市发展服装产业,无需引进设计师、建营销网络,即可承担中枢功能,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来让其他地方下单、生产。如果一座城市以共享经济为依托,必然会促进互联网技术研发、测试、运营等企业落户,也会带动城市经济转型。当共享经济深入到交通、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领域时,堵车、停车难等“大城市病”也将得以解决。

成都基础如何?

人才团队和包容环境

让成都有了相当的优势

李勇坚说,把共享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让许多城市看到了赶超的希望,但共享经济对城市的要求其实超出传统经济。它需要把生产能力通过资源整合起来,需要更高端的人才、城市的创新意识及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

让李勇坚印象深刻的,恰恰是成都的人才团队和包容环境。王者荣耀的横空出世,让全国看见了成都互联网生态的光辉一角。事实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在蓉重点高校为成都输入了大量技术人才,“人才储备丰厚,在竞争中就抢占了先机。”

而成都与生俱来的包容环境在共享经济时代体现出了更多优势。当共享经济进入市场后,它对传统产权观念、供给模式和交易关系造成的冲击,让许多城市措手不及。而成都在今年3月就出台了《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并表明对共享单车发展的鼓励态度。

“包容体现在市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体现在政府的政策制度环境上。”李勇坚指出,发展共享经济,建立在从政府到企业再到用户共同构建的稳定生态之中。这方面,成都已经有了相当的优势。

共享经济如何发展?

城市发展的想象力要突破

政府科学决策意识须跟上

共享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李勇坚对此深信不疑,从现在已经萌生的态势来看,共享经济进入了教育、交通、住房等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领域,解决了许多曾经困扰社会发展的问题。未来,共享经济还会进入细枝末节的领域,从微小之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每一个细分的形式都囊括了巨大的产业,城市把握共享经济的发展机遇,就是抓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共享经济代表了一种新的社会经济运行思维。”李勇坚表示,要发展共享经济,城市发展的想象力需要去突破,政府科学决策的意识必须跟上。以尚未进入市场的无人驾驶为例,可以预想,“无人驾驶不安全,因此不允许上路”会是面对新生事物产生恐慌的本能反应。但无人驾驶就真的不安全吗?李勇坚说,正确的量化评估,以大数据判断其好处和坏处,让决策更具科学性,才是真正的应对方案。

共享经济的发展,呼唤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跟进。李勇坚说,从宏观来看,滞后的观念仍旧认为引项目建工厂才是实体经济,但他不这样认为,“共享经济也可以是实体经济,它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即使没有一砖一瓦也会带来巨大产值。”同时,从微观来看,共享经济改变了许多从业者在经济生活中的形态,新的就业模式是否有社会保障和劳动保障,也需要社会的共同探索。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共享经济是成都“弯道超车”的机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