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香港商报》:成都新经济发展剑指全国第一梯队

2017-11-22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自1996年美国《商业周刊》首提“新经济”以来,新经济迅速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

11月9日,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市发展新经济的战略规划: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成都给出新经济“成都定义”。

成都是最适合

发展新经济的城市

哪些城市的新经济发展最具竞争力和潜力?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年度报告》(简称《城市新经济报告》),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2016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前三名,中西部城市中,成都新经济竞争力排名第一。

成都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拥有56所高等院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318家军工企事业单位,近500万各类人才,在大数据、5G、机器人等领域人才储备丰富。人才可获得性中西部第一,在海归吸引力上升最快城市榜单中排名第三。成都是全国人口第四大城市,拥有西部广阔市场腹地。成都人消费观念强,消费理念前卫,互联网理财、旅行订购、网络购物等使用频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地域文化基因独特。无论是世界最早的无坝引水工程都江堰和纸币“交子”等发明创造,还是成都人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包容度、接受度,都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创意源泉。

六大新经济形态

成都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

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人才储备、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成都确立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数字经济:2016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而成都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一直具备优势。成都将加快发展资源型数字产业、技术型数字产业和服务型数字产业。特别是在加快发展技术型数字产业方面,将率先开展5G网络试点,大力推进信息终端、下一代互联网IPv6芯片和系统设备等关键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

智能经济: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能化市场规模将达5万亿元,成都将主要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以及大力研发智能产品三方面着力。积极引导企业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绿色经济:根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仅绿色制造业规模就将达10万亿元。绿色经济必将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都将从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动绿色生活三个方面发力,并给出了产业方向:生物材料、石墨及碳素材料等关键性、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光伏能源、再生能源等产业,以及大气、水、土壤监测及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

创意经济:在这个领域,成都将大力促进知识创造、大力推动创意设计、大力发展创意体验。

流量经济:在未来发展中,谁能控制流量和入口,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导权、占领竞争制高点。成都将从提升流量承载力、控制力、运作力上,发展流量经济。

共享经济:成都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共享经济、生活性服务共享经济及公共性服务共享经济。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将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制度障碍,重点推动政府闲置资源和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公共设施资源共享。

5000亿元

成都勾画新经济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新型城市。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