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评论解读  »  正文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升城市竞争力

2017-11-29 17:24   来源: 成都文明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正式发布,成都通过复查,连续四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文明委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测评指标涵盖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是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的综合体现。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更能反映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成为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象征。

连续四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成都锲而不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肯定。自2009年成都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成都就保持着持续的创建热情,不仅制订印发了《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评体系(试行)》《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等工作机制和规划,而且通过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市文明意识、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一大批全国、全省和成都市级道德模范的涌现,1400个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文明细胞的创建评选,更是拉升了成都的颜值、丰富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

现代化城市的竞争,除了城市建筑风貌、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城市经济实力等“物化”的要素,还包括城市的精细管理、价值观念、文化理念、政策环境等“软性”指标。致力于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城市魅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从这句经典的广告语中,读出的正是文明城市创建成就的城市竞争力。

连续四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成都而言更是一种鞭策。面对荣誉,更应冷静自省。当前的成都,还存在交通拥堵、雾霾、水污染防止、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等诸多现实问题。为此,必须保持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不变、创建力度不减、创建队伍不散的工作常态,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全面推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细胞创建活动,让城市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是成都致力于打造的天府文化名片。有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实基础,成都将把天府文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精神的丰厚滋养,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让成都的未来更美好。

原标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升城市竞争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