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蓉平:成都论坛发布《成都愿景》 勾画新时代互联网新气象

2017-12-01 18:40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如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普照互联网?如何让互联网内容建设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气象?11月30日召开的第四届成都论坛,围绕“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网民走向新时代”主题,来自网信部门负责人、学界专家学者、网络媒体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自媒体代表、网络名人等在内的近200人齐聚蓉城,交流总结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实践经验,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开放、包容、互信和正能量,共同研讨加强和改善互联网内容建设的方式方法。点击此处 查看专题:第四届成都论坛

自2013年以来,“成都论坛”已经举办三届。这一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人民网主办,四川省网信办、成都市网信办以及人民在线联合承办,并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供学术支持的论坛,始终聚焦网信工作主题、主线和前沿。2013年,论坛就“改善网络舆论生态”达成八条《成都共识》;2014年,被称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论坛专门就“改善移动舆论场生态”提出八条《成都主张》;2015年,“网络正能量”传播成为社会最大关切之一,论坛就“网上正能量建设”提出八条《成都倡议》;可以说,五年来,“成都论坛”不仅成为检验互联网新媒体业界成就的一个盛典,更始终站在探索互联网舆论引导的理论前沿和实践前沿,成为开拓创新再出发的宣誓仪式。

党的十九大让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一个幸福美好的时代,一个前景远大的时代。新时代,互联网更要有新作为。本届成都论坛发布“成都愿景”,全力促进网络清朗空间构建,发布《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大力促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其意义,正在于引领网民走向新时代。

根据最新数据,当今中国互联网已经拥有7.51亿的庞大用户,超过了欧洲总人口。可以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舆论场。在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中国互联网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十九大报告更从国家总体宏观战略的高度,部署了新时代网络工作的重点。其中,与网信工作直接相关的,就是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清朗,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如何达到这一理想状态?还是要落脚在秩序的构建。秩序的构建,不仅要靠法规构筑底线,还要重视源头建设,最大程度做到正本清源。实际上,每一个网民,不仅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也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只有最大限度凝聚网民力量,传递指尖阳光,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才能守卫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正是基于此,第四届成都论坛发布了七条《成都愿景》,从政府要“诚恳回应公众关切”,到媒体要“公正地传播真实信息”,从网民要“增强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到网络大V要“坚守言论底线,审慎使用话语权”,从各类“两微一端”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公共利益”,到职务类新媒体要谨守“职业尊严”,可以说,《成都愿景》集中给出了一个网络正能量表达与传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与《成都愿景》突出强调政府和民众之间的顺畅沟通和良性互动相呼应,论坛还发布了《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通过大数据,全面、客观、立体地展示了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运行现状。其中,成都市以92.27分获得副省级城市政务新媒体排名第一名,再次成为“成都论坛”的一大亮点。

建设网络强国,意味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意味着必须加强网络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十九大报告中,就“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专门提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并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样的大背景下,政务新媒体建设无疑是提升舆论引导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几年来,成都始终把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作为城市治理重要内容,对政务新媒体的应用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在人民日报发布的政务新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成都多次排名全国城市第一,这次《2017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中,成都再次登顶,表明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矩阵的持续深耕中,不仅规模进一步扩大,而且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对此,值得点赞。

原标题:蓉平:成都论坛发布《成都愿景》 勾画新时代互联网新气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