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土人才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

2017-12-05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61ba9fa-0c4d-4423-bd76-8b462c7c3560

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大力推进人力资本协同,推进人力资本匹配,加强人力资本开发,优化人力资本服务。要进一步鲜明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紧贴新经济人才需求完善服务保障,真正做到引才爱才、尊重人才,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为人才成长发展的福地和精神家园,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近年来,为服务新经济发展,我市从培育本土人才和引进外来人才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无论是本土人才和企业在这里培育,或者引进的外来人才和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的故事,都证明成都是适合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成都不断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形成了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的发展格局

成都不断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形成了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的发展格局

前沿新故事

在成都

定制旅游从个性化走向规模化

见到陈锐的时候,他刚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演讲回来:在市人才办主办的“蓉漂”人才荟活动上,他告诉大家,成都是一座包容、高效、创新的城市,“就我所了解,成都现在的人才新政力度非常大,这里创新性更强,非常适合新经济发展,希望大家来成都当幸福‘蓉漂’,一起发展壮大。”陈锐是成都途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CEO。他用他的亲身经历证明,“成都的确是一座适合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途风旅游网,2006年创立,是最早专注海外目的地旅游的在线平台之一。从目的地的参团产品起家,2013年获得携程战略投资,成为携程旗下的重要一员,开始在行业内更多地被关注,给行业伙伴的印象,途风是从美洲起家的,其实,途风来自成都,创始人之一的陈锐是半个成都人,也是成都女婿。途风网创立以来,为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OTA(在线旅行社)或者旅游网站,提供了欧美澳目的地旅游路线。现在,公司快速地将市场扩张到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美洲等区域。

40多岁的陈锐看起来与年轻创业者相差无几,“父亲是成都人,因为工作原因定居北方。我从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去了联想,并转战北京、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在做途风之前,也尝试过几次其他创业,像电动自行车、航模这些,基本上都失败了。”直到再次来到成都,陈锐便下定决心留在这里了。“我们想找一个轻资产、售后简单的产品,几经调研,我和团队发现,旅游正好符合这一点,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美洲还没有一家独大的旅游电商,这是一个机会。”陈锐说,在成都做旅游,和这座城市的气质有着很大的关系。“成都是一座比较‘慢’的城市,这和旅游一样,讲究的是轻松、休闲。在这里,我和团队更能够静下心来发展,专注地用‘工匠精神’耐心地研究一些东西。”

2006年,途风网正式上线,商业模式为典型的跨境O2O模式——通过网站平台和移动平台向全球华人用户提供世界各地的旅游资源查询和预订服务,另外一端和全球数百家大、中、小型提供各类旅游服务的旅行社联系,提供全方位的自由行用户行程服务。2011年8月,途风国际在成都高新区成立。自从公司进入成都高新区以来,无论是在资金、政策,还是市场化等方面,成都给予的扶持力度都相当大。“现在,我们的定制旅游已经从个性化走向了规模化。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公司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个领域的支持,像市委组织部、商务委、高新区等部门,都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和展示平台,给了我们与业内人士进行交流的机会,实现了信息共享。”

发展新思维

构建多层次本土人才培育体系

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针对本土人才特点,我市构建了有序突破、竞相发展的多层次本土人才培育体系,不断盘活本土人才资源、激发本土人才创造活力,形成了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的发展格局。

去年2月,我市以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名义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鲜明提出“实施本土人才自主培养计划”,并相应配套出台《关于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办法(试行)》《关于激励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创业新星计划”的意见(试行)》《关于实施“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的意见(试行)》等多个本地人才培养实施细则。“其中,‘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金融服务、技能技艺等10大领域,每年遴选培养100名左右急需紧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的资助。对于在共享经济、跨界融合创新中涌现出来的‘创业新星’,每年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的资助,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赢得新优势。‘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在未来5年培育5万名左右技术、管理和技能人才,引导企业依据贡献度进行特殊奖励或实行股权、期权奖励。”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我市又创新出台人才新政——《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简称“成都人才新政12条”)。政策从提升全体市民整体素质出发,提出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通过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培训,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造就一批“成都工匠”,着力把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全面实现“要让每一个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市民都拥有至少一项技能”的目标。同时,“成都人才新政12条”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制度,支持在蓉高校、职业技术院校按照成都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设置,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把学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训提能基地,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向市民提供免费培训。此外,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和职业资格培训班,让每一位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市民都能通过参加免费培训和全额报销考试费用获得一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进而提高全体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营造崇尚专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成都人才新政12条”还重点从促进实体经济和新经济发展出发,对为成都产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人才,按其年收入予以奖励,充分体现以价值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财富的人才理念。

记者 侯初初 文/图

原标题:本土人才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