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道巨龙搭起市民休闲健身路

2017-12-07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5日,位于龙泉山森林公园的钟家山步游道 张直 摄

“九年后故地重游,看到的真是大不一样啊!以前这边的路不好走,想爬个山得走石头路,搞不好还摔个跟头。现在好了,这个木头的步道修得好漂亮,又宽敞又干净!”应先生住在龙泉山山泉镇,2008年时家里办酒曾邀请朋友过来游玩,那次山野踏青的经历不算尽兴。而这个月,应先生家旁边的钟家山绿道已经修好了70%,他迫不及待地又邀请了朋友们前来登高踏青。

群山环抱的崭新健身步道、独具特色的木栈长廊、铺装平整的青砂石路面……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新修的钟家山登山健身步道让朋友们刮目相看,“山美了水美了,空气还好!今后这个地方我们真的要常来玩。”

这里就是成都天府绿道打造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的一段。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这个城市绿心不仅将打造一个“超级公园”,还将成为两翼共享的国际化城市会客厅。除了在湖边漫步,看天空瓦蓝、森林苍翠,观景台、登山健身步道纷纷亮相,成为观赏“山、水、城”融为一体的风景带。

休闲好去处 绿道巨龙直通龙泉山深处

从天空俯瞰钟家山,只见一条崭新的木质清漆绿道蜿蜒盘旋在山上,仿若一条巨龙直通龙泉山深处。铺设的石板路,每一梯的高度和宽度基本适合人的攀登,站在山顶向西望去,成都平原一望无际,高楼林立;向东望去,乡间农舍如繁星点点散布在苍翠的龙泉山中,318国道蜿蜒于山峰之间,虽见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但此处却是寂静无声。加上此前业已打造完成的仰天窝健身步道和紫霞山一期13.58公里绿道,一个可供市民休闲的小型森林公园的雏形正在形成。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这里还能望见西边的雪山,真是壮观震撼啊!”提及这段绿道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片区推进办工作人员李凯相当自豪。据他介绍,钟家山步道全长7.2公里,飞龙湖水库至桃花故里景区连心亭步道为新建部分,全长4.6公里,可让游客登山健身、观光休憩、亲近自然。穿行其间,可观东山林地、半山柏林、东山顶峰、梦里桃源、桃花故里等数处风光。目前,新建步道已完成70%,可通行长度2000米,全部以木质步道连接,计划于2018年初全线贯通。

根据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道的提档升级还将继续,绿道周边的乔木林将统一打造,以龙泉山本地乔木为主,农舍将更换统一的房顶。将坚持以市民感受为导向,注重突出本底保护、田园湿地、运动休闲、农耕体验。

健身好场所

数万登高爱好者攀登锻炼

虽然现在已是寒冬时节,但是在龙泉山仰天窝健身步道,每天都还有一两万人坚持登高锻炼,节假日可能一天达到4万人之多。这条登山的健身步道,是沿龙泉山仰天窝山峰的坡道建成的,大部分由石板铺就,全长6公里,两个出入口,形成一条环线。这段市民健身步道的一个很大特点是坡度平缓,步道的入口海拔530米,最高庙子山顶800米,相对高度不到300米,攀登强度不大。在众多锻炼的人群中,身穿大红色冲锋衣、脚蹬登山靴的严大姐特别亮眼,“几乎每个星期,我和老公都要过来爬一爬山。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攀登强度也适中!”严大姐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未来,成都将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生态格局,将龙泉山由生态屏障提升为“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城市中央绿心,承载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以及对外交往功能,形成两翼共享的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带动城市品质提升。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原标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道巨龙搭起市民休闲健身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