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动能之变 新经济、新动能、新路径下的新成都

2017-12-10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小米科技、香奈儿、锤子科技、腾讯公司先后将重要发布会放在成都,证明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前景

就在这个月初,腾讯公司在成都的投资布局板上钉钉了。

腾讯公司成都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签约后,这一全球市值排名第五的互联网企业,将投资一系列重大项目,助力成都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如果将城市比作股票,那么近来最俏的,最被看好并重仓的潜力股,非成都莫属了。

重仓的不只有腾讯。

仅看近几个月以来:6月锤子科技入驻成都;8月,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在成都选址;11月,58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在蓉打造“58新经济产业园区”……

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企业,正纷纷瞄准成都而来。

成都的备受青睐,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除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这些成都骨子里的城市品格外,在新时代新机遇下,站上风口,重塑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转变经济工作的组织方式,更是成都新的竞争力。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而这一历史转折点上,成都酝酿并施展起一场大的变革。

那是发展理念、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制度环境、要素供给等等方面的全新变革。更是要素之变、动能之变、路径之变。

于是,人才、技术、资本,纷纷来了。

于是,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为重点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开始构建。

于是,产业发展的路径进阶为“产业生态圈”的打造。

于是,成都这座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自身培育起的新产业新动能正展现出无限的前景与活力。

  

要素之变

创新要素 供给方式

促进要素供给结构性、制度性转换

俗语曾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曾有经济学家说过,如果一个城市中,将产业能级比作“炊”,企业比作“巧妇”,那么全要素的有效供给则是“米”。也就是说,没有全要素的有效供给,产业生态就无法集成。

这一点上,成都的做法,几乎可以成为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城市范本。

今年夏天,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这是谋划产业变革的一场关键会议。在这场会议上,成都提出要“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在这场会议后,备受全国关注的成都人才新政重磅出炉,“蓉漂”一时间成为了时代风尚。

除了人才,成都还分别围绕技术、土地、资本、信息、能源、制度等要素供给给出了新的方式。

而人才的聚集为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变化,显然是近几个月中,最为显著的。

就在7月12日,成都发布的“产业新政50条”,明确提出实施“蓉漂计划”,鼓励青年大学生在蓉创新创业。

新政之中,不仅提出本科生凭毕业证可直接来蓉落户,更贴心地考虑到了人才来蓉后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环境,因而有了人才安居工程、人才绿卡制度,还有创业支持的许诺……

在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成都吸引力位列第三。58同城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简历投递量,成都位居全国第二。

吸引而来的人才,正在与这座城市一起驶向新的征途。

动能之变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打造新的动力引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

前不久,在大咖云集、备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台上说了几句话:游戏是创意经济,重要的是创意。“王者荣耀”是腾讯在成都诞生的惊喜,但就是因为在成都,才会有“王者荣耀”。

创意经济,正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点领域之一。

当然,这也是使命。

新时代的使命,是指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阵痛,必须加快寻找新的发展动能,实现新旧动能的平稳接续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力量。

毫无疑问,成都,已经站在了发展新经济的风口之上。

全国首创,成都率先成立了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并相继成立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在前不久成都召开的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明确了通往新经济未来的基本路径是,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更明确了成都新经济重点发展的领域是,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

这是基于成都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而科学制定的发展方向。也有赖于天府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基因、创新思维的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成都拥有科技企业24396家,各类研发机构96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2016年,成都新经济产业增幅超过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446亿元,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

上个月,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发布最新的中国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也就是中国新经济指数的子指数,其中,成都超过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列第一。这也客观印证了成都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新经济的不断壮大,为成都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而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也让成都有底气做出更加宏大的布局。

原标题:动能之变 新经济、新动能、新路径下的新成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