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千年新变,大城崛起

2017-12-12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的岁末,成都打响了未来发展“三步走”发令枪,开启了新时代的新长跑。

以“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定”、“关于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的决定”和“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三大纲领性文件出台为标志,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以大历史观标定城市成长坐标,以大时空观谋划城市格局千年之变,勾勒了未来成都“三步走”的多彩画卷。

这是对新时代的顺势而为,是对“大城崛起”这一孕于历史深处最深沉期待的现实回应,是穿越时空对城市未来的千年礼赞。

某种角度而言,这是成都发展史上,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连接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这也是成都发展史上,第一次如此鲜明地以国家使命为城市发展目标,以全球视野规划城市发展格局。

前所未有的千年之变,必将赢来前所未有的千年机遇。

以“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宗明义,理念之“变”,提纲挈领。这是在新思想照耀下,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铸魂。这一“灵魂”提纲挈领贯穿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构想、路径选择、目标确立。以此,成都发展的高度、宽度、厚度和温度被全方位重新标注。其目标,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显然,这是十九大以后“中国叙事”的精彩“成都表达”。

从“三城三都”到成为“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锦江时代”到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龙泉山时代”,城市之“变”,脱胎换骨。尤其是一部最新城市总体规划,将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并列,彰显对产业空间和城市空间结构之间博弈关系的规律认识。

几千年来,成都就是一以贯之的单中心城市格局,打破这一格局,不啻为“千年之变”。

从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构建,到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以及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的高位启动,到世界城市的宏伟蓝图,产业之“变”,剑指未来。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对“五中心一枢纽”的布局,从西部进阶到全国视野,无不彰显成都承担国家使命、完成国家战略的认知高度,也充分昭示成都发展的大格局观、大时空观。

从共建共治、法治良序的城市治理体系到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从空间适度、生态宜人的绿色发展体系到将城乡作为有机生命体,构建山水田林城生命共同体。环境之变,着眼于历史与现代、经济与人文、生态与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最新最美旋律。

毋庸置疑,成都,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

变局,形成于对十九大精神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大督导;形成于对成都一脉传承鲜明特质的深刻把握、对成都发展演变历史轨迹的深刻把握、对成都当前所处时代方位的深刻把握、对城市发展基本遵循的深刻把握、对城市发展愿景方向的深刻把握;形成于国家使命下站位格局的改变,形成于天府文化滋养下的家园情怀。

漩涡中心,往往是最平静的。也许很多成都市民对成都之“变”并无多少理论高度的认识,但不知不觉中,人们对“蓝天”的色度更挑剔了,对厕所的气味更敏感了,对未来期许的“胃口”更大了……城市的发展就是这样,它从来不是留在城市志上的冰冷记忆,而是与每个个体的生活轨迹所契合,相叠加。

梳理宏大叙事的城市“三步走”历程,实际上,每一个细节莫不与成都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一部成都“未来简史”,已经明晰;一幅成都未来美好图卷,已然展开;一座城市新时代的新长跑,已经出发。作为“成都人”中的一员,让我们揣着无限向往和美好期待,积极投身这一时代之“变”。□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千年新变,大城崛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