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擦亮新名片 共创新未来

2017-12-17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评论员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这是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为成都发展确定的远景目标。

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城市像人体一样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品质。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成都凝练出千年传承的精神内核,并在现代化进程中拔节生长,汇聚起加快崛起的强大力量。2300多年来,成都城名未改,城址未迁,人们心中的成都印记,却注定随着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经历不断的革故鼎新。

时空在变,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却从未改变,一个兼容并蓄、开放创新、生态绿色的成都,一个更具产业竞争力的成都,一个充满人文魅力的成都,一个高品质和谐宜居的成都,始终是城市永续发展的愿景方向。

一个现代化新天府,必然有着崭新的城市标识。天府国际机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杜甫千诗碑、“独角兽岛”……从过往到现在,从传统到现代,当城市的发展到达了新的时空节点,属于新成都的城市徽记,也将在城市跃升的进程中,一点点地刻印而出。

新时代的新成都,要走在城市改革发展前列,实现冲刺世界城市的雄心,需要在“硬实力”与“软实力”上同步提升,这要求城市具有不断增强的实体经济竞争优势,亦离不开静水流深的人文浸润。着眼于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提高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识别度,“新经济”和“天府文化”,正成为城市最为闪亮的新名片,更将充当起成都实现千年之变的新引擎。

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决定着城市经济提质增效的成色。当下,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风头正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市委把新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员会,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正是为了让“新经济”带动下的新产业在此蓬勃发展。一个千亿规模的新经济集群,一个崭新的新经济高地,将迸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与活力,城市产业新的优势,也将带来城市发展坚实的底气。

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源于中华文明,成长于巴山蜀水,在国家现代化和城市发展进步中茁壮成长,是成都市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成都最核心的竞争力。新时代,新使命,需要依靠先进文化的力量凝结价值认同。千年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结合,镌刻于成都的基因之中,也要渗透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行走于成都街头,目之所及的是尼比鲁科技、尚作农业等新经济企业的竞相崛起,是重现《蜀川胜概图》的天府绿道的绿意盎然,是“成都西村”“东郊记忆”等众多文创产业园区和文创特色街区的争相绽放,是各路高科技人才的纷至沓来……这一切的背后,是城市新名片呈现出的雄厚实力、不竭动力与强劲引力,没有合力的催发,就难以让城市显现出如此的生动图景。

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经济、文化、生态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更是一个城市展示雄心、铸造荣誉的象征。成都,是“锦官城”“芙蓉城”,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让我们擦亮城市的新名片,共创成都的新未来,让新经济为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注入新动能,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向着体现传承、彰显现代、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天府不断接近,让城市的伟大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