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美食之都 让世界“尝”到成都

2017-12-20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220070911

宽窄巷子的小吃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品尝

如何通过城市营造为城市发展注入更持久的经济活力、人文魅力、生态引力?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要通过全面塑造发展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提升城市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

“美食本身具有社会功能,更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它是产业、是生活、是旅行、是国际化、是环保、也是创意文化。”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便是“美食+”的内涵所在,这些也正是打造国际美食之都的推进历程。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航大会两场国际性重大活动上的“成都风味小吃展”,到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再到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市、意大利帕尔玛等地美食之都交流系列活动……当成都踏上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美食之都”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承载了更多的期待。

一次创新

餐饮门店清洁能源改造

让美食和环保“两全”

漫步在成都街头,各种美味烧烤是少不了的一道风景。但不和谐的烟雾也一直饱受诟病,眼下随着烧烤店“炭改电”和“煤改电(气)”工作的推进,这些现象基本已经淡出大家的视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我市提交的《美食之都复审报告》中初步选择‘餐饮门店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佳实践候选案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美食之都,成都要用美味抓住全国乃至全球游客的味蕾,但同时更注重美食质量健康,“美”不仅仅是味,更是包含着成都人对于美食的追求和标准,而这样的创新举措,更是建设国际美食之都该有的认识和作为。

值得关注的是,入选的最佳实践案例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类会议以及出版物中进行全球推广。

据了解,目前,全市主城区需改造炭烧烤店466家,已完成炭烧烤店改造432家。同时,截至11月底,全市共清理登记餐饮店“煤改气、煤改电”经营主体3968家,完成改造整治的3876家。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烧烤店炭改造推进将以鼓励引导、政策奖励为主,动员炭烧烤店商家改电(或天然气),并结合即将下达的《2017年成都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制定鼓励政策,对按期完成炭烧烤店改造的商家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市商务委将会同市环保局按照《细则》要求,对全市推进餐饮服务行业清洁能源改造(即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目标进行绩效考核,确保全市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目标按期完成。

一份殊荣

亚洲首个“慢食之都”

借美食助推文化传承与创新

成都,美食文化是这座城市务实创新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休闲文化的重要内容。2010年,成都正式获得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在享誉世界的中华文明不断传承发展的今天,美食已经成为成都一张闪亮的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9月,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国际慢食协会嘉宾,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多位代表参加,而这也是国际慢食协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全球大会。期间,成都获授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又赢得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因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在借力美食,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田园乡村建设等领域的坚定决心。”谈到为何授予成都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主席乔凌认为,成都不仅是天府之国、美食之都,成都更是引领新潮流、新风气的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期间,国际慢食协会向全球发布“慢村共建计划”,并选取成都大邑县作为该计划全球首个试点区域。该计划以“乡愁的力量”作为主题,旨在构建尊重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乡村发展模式,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农业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借美食这样的表达方式,将天府文化传承和创新,通过国际慢食全球大会的举办,成都将成为国际慢食理念推广的极好案例,也会让世界更加认可一个富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世界美食之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战略

突出“美食+”战略

让成都美食“行走”全球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出版的旅游杂志《国家地理旅游者》最新推出的2017年21个必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成都成为我国唯一入选的旅游目的地。要留住游客,得先留住游客的胃,该杂志也指出,成都上榜的理由还包括其美食文化。

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成都已然深谙其道。市商务委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成都在美食领域的对外开放、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活动空前活跃,日益成为全球美食交流的中心之一。接下来,成都将加快餐饮产业的转型升级,突出“美食+”战略引领,促进美食产业链条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成都美食“行走”全球。

具体而言,接下来,成都将鼓励餐饮业向下游延伸,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对接,同时引导餐饮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实现餐饮产业链的整合与创新,以提升餐饮业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成都还将打造以“美食+”为特征的成都美食之都形象和品牌,深化国际美食之都合作。继续开展成都美食国际化推广,计划明年在欧洲开展美食推广,组织参加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会议,向各国创意城市代表宣传推介成都美食创意文化、开展与美食之都城市交流系列活动,交流分享美食之都发展经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丝绸之路上的美食历史文化”项目,推动提升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及作用,继续提升成都美食旅游节的水平和影响力。

本报记者 孟浩 摄影 张青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