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

2017-12-26 12: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高旭)12月26日报道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媒体融合已经成为趋势。今天上午,在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

六大角度“发现”媒体融合 分析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趋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该报告分为主报告、区域报告、行业报告和专题报告,从移动优先、“互联网+”等角度对媒体融合进行阐述,展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四川地区互联网应用发展态势,并解析互联网与新闻信息传播、政务服务、文化娱乐、零售、生活服务、金融、交通和旅游领域如何进行交叉融合发展。

编委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解读了《报告》,媒体融合,就是媒体和互联网相互融合。《报告》从六个发现来探索了媒体融合的发展和趋势,包括媒体融合就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移动化是互联网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精准传播移动传播的基本规律、移动化重塑新闻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移动互联网应用中的新兴技术,移动互联网中的“互联网+”实践。

成都互联网、媒体资源丰富 助推新兴媒体产业融合

宋建武表示,成都拥有丰富的媒体资源,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下,成都媒体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

根据《报告》分析,四川地区的互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在成都,而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指数”,成都位列第六(前五位是北上广深杭)成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产业的领军者。

截至2016年12月,成都市具有一定影响力、达到相当规模的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2600余家,同比增长19.2%。从企业数量来看,“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有876家,主要涉及的领域有本地生活、医疗健康、金融、教育、旅游、物流等,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发展较快,2016年达到174家,在2015年120家基础上实现了快速增长。

成都地区具有辐射整个西部地区的城市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参照国务院对中西部各中心城市的产业定位,成都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成都传媒集团于2014年提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4311”战略规划,三年时间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不断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又于2016年底制定了《成都传媒集团媒体影响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文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未来三年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的战略目标,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传播体系,强化媒体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打响媒体影响力建设攻坚战,将媒体融合发展事业朝更深层次推进。如今,集团媒体的初步成效已现。以党的十九大宣传效果监测评估为例,截止10月26日11的监测数据显示,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累计发布原创稿件2811条,累计阅读量高达1.11亿次。

宋建武告诉记者,成都是休闲城市,也是创业城市,成都市政府对于新经济发展也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发展新经济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而成都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所以成都具有很好的优势。”宋建武说,成都乐观、包容的城市精神,也给予了创业者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创业者来的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