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民文化生活丰富 社区开设多样公益课程

2017-12-28 1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参加川剧表演的市民

在参加川剧表演的市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2月26日报道 在印象中,大妈的生活似乎被广场舞充斥,大叔的生活无非下棋钓鱼加遛弯儿,那都已经是过去式啦!成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市民在15分钟内就能到达附近的公共文化服务点,让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变得缤纷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都已经比较完善,全市22个公共图书馆、免费22个文化馆、37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855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并实行延时错时开放。各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的活动丰富多样,从传统的书法、绘画、歌唱、舞蹈到蜀绣、时装模特、插花、茶艺、外语、烹饪等公益课程应有尽有。不论是中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能在“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得到业余时间的充实和扩展。

实际上,随着成都市公共交通的日益便捷,这个“15分钟”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大,可选择的文化活动中心也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市民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家住龙泉的汪爷爷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已经八十岁的汪爷爷是几十年的川剧曲艺爱好者了,今天他和往常一样去到了锦江区大慈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里又称“大慈雅韵”,主要以传统戏曲、曲艺为主开展文化传承活动。“本来就很喜欢参加文化活动,现在地铁开通就方便多了。”汪爷爷表示,全市有川剧的文化活动中心他都经常去,“这些剧我早就了然于心,妆一画,服装一穿,根本不用排练就可以上,每天忙都忙不过来。”周阿姨不单是大慈雅韵常客,她也是各大文艺活动的爱好者,一有空闲她就喜欢穿梭在成都各个公共文化服务点,唱歌、茶艺、传统文化......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带着孙子一起去学习,“孙子上儿童班,我去上我的,下课了还可以接着一起走。”

此外,各区县文化活动中心还着重打造独具特色的老百姓活动品牌,如成都市文化馆的“成都文化四季风”、“走进艺术”全民艺术普及讲座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武侯区“音领成都•乐动武侯” 2017首届成都音乐菁英选拔大赛、武侯区“记忆中的乡戏”--2017“戏韵武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进社区、成华区“沙河流韵”系列文化活动、锦江之夜·市民音乐厅、“锦江大讲堂”公益讲座、青羊区文体旅局“发展天府文化”十项行动方案——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等等。

据统计,今年市本级通过政府采购文化惠民演出节目75场、公益讲座50场、书画艺术展览3场,同时指导各区(市)县进一步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全市共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全年共举办民俗闹春、音乐消夏、欢歌庆秋、劲舞暖冬系列活动共计115场,各项活动参与人数达百万人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