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奋进 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2-30 08: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赋予了成都立足新方位、开启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迈进新时代,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必须也理应为全国全省大局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作出新贡献。

勇担使命,方能不负厚望。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与会人员济济一堂,研判成都所处历史阶段、时代机遇、发展大势,谋划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实现路径。

勇担城市发展新使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一天的研判探讨、一天的统筹谋划,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对中央、省委对宏观经济形势科学研判的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也是对当前成都经济发展新特征的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

谋定后动,实至势成。沿着会议谋定的“一个总目标、两个重点、三大载体、四项重点工程、五项制度改革”的清晰路径,成都经济的美好明天,随着与会人员迈出会场的脚步,正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目标引领 蹄疾步稳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会议明确,突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基于对中央、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基本特征、变化趋势和未来走向科学研判的坚决对表,也是基于对成都所处历史阶段、时代机遇、发展大势的统筹谋划。

“总目标是对中央、省委‘高质量发展’的坚决落实和一以贯之。”在分组讨论中,市发改委主任杨羽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频频点头。“率先则凸显了成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要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中西部前列。”作为发展改革部门,是推动城市经济的“排头兵”,杨羽已经有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动“破、降、立”,推动我市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

率先实现、走在前列,成都有实力、有基础。当前,成都已经积累了经济外溢实力,积蓄了转型发展内在动能,成为了与会人员的共识。

“总目标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成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作为全市重要经济职能部门,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有深刻的体会。“以量取胜的发展已经是过去式,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成都在很多产业、若干领域走向了行业前列、走向了世界舞台。”施跃华不禁有些自豪,“这个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晰,成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施跃华说道。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中西部前列——走在前列必须推动质量变革,走在前列必须推动效率变革,走在前列必须推动动力变革……在与会人员的讨论中,成都不仅有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更有走在前列的路径和举措。

路径推动 遵循新要求谋划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必由之路。

这样的路径谋划,有依据,有举措。当前,成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需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持续深化创新生态链建设。

锦江区有三个产业功能区纳入了市上统筹布局,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直言把产业生态圈建设当作主责主业在抓。“特别是春熙路商圈,我们在力求打造世界级商业商务中心。”陈历章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好消息,前不久,卡地亚在成都太古里举行了新品全球首发。“可以说,这是缩短成都与欧美发达城市‘消费时差’走出的重要一步。”

消费需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息息相关。会议明确,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推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美好生活的谋划,在与会人员的讨论中越来越清晰。

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积蓄冲刺世界城市力量,成都势移位移取决于新一轮新动能形成的速度、质量。新经济、新动能成为了与会人员频频提到的关键词。“新经济催生新动能,是新动能的外在表现;新动能依赖新经济,是新经济的最终目标。”会议围绕着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新要求新谋划,让市新经济委主任张新宇倍感责任重大。“目前,我们有很多基础性工作要做,例如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场景化应用的政策体系建立等等。”

数联铭品执行总经理尹康现身说法,以企业的新发展和“走出去”形象地阐释了新经济带来的爆发式增长。“我们有望成为成都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尹康说,这将是一只扎根成都,在全球开疆拓土的“独角兽”。“我们研发中心和运营平台都在成都,同时在香港、纽约、新加坡都有布局。”

企业“走出去”,需要开放引领共建共享新格局的加快构建。会议聚焦“开放”明确了新部署——全面加强开放通道与平台载体建设、全面加强全球配置资源运用市场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区域协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全面加强制度创新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这样的开放新格局下,相信成都将有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豪迈的步伐。

制度改革 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会议指向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建立符合成都实际、具有成都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以利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细细研读下来,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是成都明年经济“五项制度改革”的鲜明标签。

“这五项制度改革聚焦了成都现有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直面急需突破的重点领域。”谈及对明年经济工作部署的最深感受,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说道。同样感受的还有青羊区委书记戴志勇,他直言:“五项制度改革体现了我市经济转型提质的具体要求,对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导向意义。”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些导向明确经济工作制度改革,在分组讨论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大家围绕这个主题,谈看法、谈建议、谈落实。特别是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得到了与会企业的纷纷点赞。

在华西证券参会人员邢怀柱的会议材料上,“把最优势的资源交给最优秀的企业、把最好的要素配给最优秀的团队”这句话被画上了有着重意味的几道横杠,更是被多个参会企业家在讨论中频频提及。“这是成都对成长性企业最好的关怀。”邢怀柱直言,作为扎根成都的证券企业,对本地经济多作贡献,就是做好企业金融服务。“随着企业走向世界,我们的愿景是帮助企业走到国际资本市场去融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质量的执行力、创造力、落实力。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信心满满,我们干劲十足,与这座城市一起,走向成都经济的2018!本报记者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