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日报社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打下坚实经济基础

2017-12-30 08: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引导政策重心和工作着力点转向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上来,蹄疾步稳推动制度建设和动能转换,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打下坚实经济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首次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时代课题,为指引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这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学细悟、自觉践行、落在实处。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从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出发作出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过程,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过程,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四川省的首位城市,成都必须提升站位格局,勇担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首位城市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带头贯彻、精准落实,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成都已经积累了经济外溢实力,积蓄了转型发展内在动能,对成都而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切实实现成都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总体要求。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省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为做好经济工作注入了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中西部的前列。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当前成都经济发展新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成都立足新方位、开启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看,我们正处于城市能级向更高级跃升的阶段;从区域竞争合作态势看,正处于从低水平同质竞争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转变的阶段;从经济与城市发展协调性看,正处于强化城市战略转型引领经济发展的阶段;从市场主体感受看,正处于政企良性互动预期走强的阶段。成都经济发展的“势”和“场”正不断增强。我们必须深刻准确把握准确研判成都所处历史阶段、时代机遇、发展大势,审时度势、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坚定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决心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确定明年成都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和新任务。要突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聚焦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两个重点”,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创新生态链、开放开发平台“三大载体”,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四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制度、国资经营评价制度、土地资源配置制度、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企业扶持激励制度“五项改革”。经济发展指标体系要体现满足经济发展阶段转向要求,要在加快转型、提升品质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为全国全省大局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作出新贡献。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纵深推进经济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实现目标的行动准则,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建立符合成都实际、具有成都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抓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的“五项制度改革”。要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推进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推进以利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推进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提高执行力、创造力、落实力。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遵循经济规律推动科学发展、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专业化能力、要在主动服务中体现责任担当、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确保落地落实。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成都在世界经济和区域格局中的时代方位和阶段特征,勇担城市发展新使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定不移筑牢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基础,坚定不移夯实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经济载体,持续推动城市能级水平和发展质量迅速从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大步走向世界、创造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