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排队要等8小时 这场流感让成都家长们苦不堪言

2018-01-09 06: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流感集中暴发,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挤满了儿童患者。

“大的病了一周多,小的昨天也开始发烧。”成都市民王希家里,两个孩子先后得了流感,家里六个大人忙得团团转。王希和丈夫下班后还要奔波于两家医院看望两个女儿。

“幼儿园好多人生病,我娃娃班上三分之一的娃儿都回家养病了。”在华西急诊科挂号的幼儿家长说,他小孩读的幼儿班,班上有35个孩子,这两天每天平均有5-7个孩子请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获悉,近期流感病例上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当前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别是季节性乙(B)型流感病毒,近期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小学。

流感来袭

二孩家庭乱成粥

王希6岁的大女儿一周多前开始感冒发烧,还诱发了中耳炎。4岁的小女儿体温一直显示在38℃。

王希的父母带着她的小女儿到华西第二医院就诊,由于急诊科就诊的患儿实在太多了,他们又转往太升路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门诊部就诊。而上周带大女儿深夜就诊时,在医院急诊科也排到了130多号上,“没办法,6个大人,分成两组带着两个孩子分别在两家医院看病输液雾化。一天跟打仗一样”王希和丈夫下班后还要奔波于两家医院看望两个女儿。

“幼儿园好多人生病,我娃娃班上三分之一的娃儿都回家养病了。”另一个在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排队挂号的家长说,他小孩就读的幼儿园大班,班上有35个孩子,这两天每天平均有5-7个孩子请假。

医院走访

一半以上是乙型流感

2017年12月底开始,一波流感病毒让大人和娃娃们猝不及防,成都儿科急诊甚至出现一天挂号500个、排队8小时的情况……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医师舒敏说:“我一个夜间门诊要看43个小孩,我们医院每晚有6个夜间门诊,基本每晚要接诊近300个患儿,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乙(B)型流感,这还不算急诊的就诊量。”

新年一周过去,流感依然来势汹汹,并未缓解。因为流感,目前成都市多家医院的门诊、急诊普遍出现病号饱和的情况。

记者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获悉,目前该院儿童内科日均门急诊量约4000人次,夜间门诊平均约为500人次,急诊门诊平均约600人次。

地处于四川泸州市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也遇到了儿科爆满的情况,儿科学系主任兼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文君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儿科的门急诊量就开始明显增加,而且今天比往年更甚,病人数量增加了1/3以上。“在儿科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感冒、发烧的呼吸道感染患儿,约占70%左右。平均每天急诊接诊200-300人,普通门诊接诊400多人。”刘文君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随时注意室内、室外温差变化,为孩子做好保暖措施。

预防流感

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大的地方

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母发光介绍,最近该院儿科门急诊量比平时多了15%-20%,与去年同期相比,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小孩抵抗力差,最近两个月呈‘爆发性’流行。”母发光说,根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的数据,此次流感主要以乙(B)型为主,儿童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发烧、肌肉疼痛、腹泻、呕吐等。

母发光主任提醒,预防流感应注意呼吸道隔离,已经发病的小孩或成人,需要进行家居隔离,比如小朋友得了流感,就不要再到幼儿园上学,等症状缓解、体温完全恢复正常再去,且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大、空气不好的地方,或者选择佩戴口罩。因为呼吸道疾病除了通过唾液和飞沫传染外,一些接触也会引起传染,所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需要勤洗手、洗脸,减少传染可能。此外,冬季还是支气管感染、支原体感染、肠道病毒感染等的易发期,也需要注意预防。

专家建议

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网站8日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虽然流感是季节性的,随着气候的转变会有所改善,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控,控制传染源,而不能“等”疫情下降。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网站发布的2017年第52周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共检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标本8529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3648份(42.8%),其中甲(A)型流感1393份(38.2%),乙(B)型流感2255份(61.8%)。

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目前成都的流感疫情与全国一致。”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式。”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医师舒敏说,目前家长对流感疫苗的知晓和接受度很低,接种了流感疫苗的儿童也非常少。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很有效的方法,建议已经注射疫苗满6个月或以上高危人群均应接种流感疫苗。

原标题:儿科门诊人满为患 排队要等8小时…… 这场流感让成都家长们苦不堪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