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流感形势和全国一致 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2018-01-11 1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月11日报道 近日,成都出现流感集中爆发的趋势,流感的爆发造成儿科看病的矛盾也更加突出。今天上午,成都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韩德琳、成都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晴和妇幼健康服务处的处长助理杨铮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表示,当前,已密切关注学校和幼儿机构防控监测,而在妇幼健康服务建设方面,正在对儿科资源分布进行进一步优化,预计今年计划增加儿童床位数达800张。

成都市流感形势和全国的形势一致 接种疫苗是预防有效手段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韩德琳介绍,当前,成都市的流感应该和全国的形势是一致的,流感一直是作为成都市的一个重点防控疾病,市疾控密切在监测流感的活动强度以及毒株的变化情况。“根据监测情况来看,12月份监测到流感的活动强度是在增强,而且这个毒株的变化情况,是在交替变化的,比如H3,甲3,甲1,以及B型当中的BV和BY,监测的结果就是12月份的时候BY成为优势的毒株。”韩德琳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因为导致人感染的有几种亚型,有甲3,甲1,还有BV、BY,现在这四种亚型在成都都有,接种流感疫苗之后,至少有三型都是可以预防,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流感或者是严重并发症的这种风险。

对于儿童的预防和采取的措施,韩德琳表示,当前,市疾控已经密切关注学校和幼儿机构,要求学校里要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及时发现季节性发病的情况,便于及时进行疫情处置,避免疫情规模扩大。“然后是健康教育,对各类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传递流感的一些防控知识,尤其是宣传动员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爆发加大儿科看病矛盾 计划增加儿童床位数达800张

成都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晴表示,当前,出现儿科看病矛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儿科医疗资源的紧缺,其次是儿科优质资源的分布不均,还有家长对患儿的关注度以及季节性的高发疾病的影响。

“针对这些原因,当前我们通过两个方面来促进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现,一是建立长效机制,而是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李晴说,2017年9月,成都市就已经印发了成都市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着力主要是促进成都市儿科改革发展长效机制,着重是要加强儿科队伍建设和培养,然后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儿童资源下沉,缓解成都市按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的短缺,努力实现成都市区域儿童医疗卫生的平衡发展。

妇幼健康服务处的处长助理杨铮说,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已采取了以下几项重要措施。“首先,对儿科资源的分布进行了一个合理的优化,比如我们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的锦江新院区、成都妇儿医院二期项目的建设,以及邛崃、新津、大邑一家保健院的项目建设,预计2018年可能会投入使用,而计划增加的儿童床位数会达到800张;此外,针对双流、新都、彭州等六家妇幼保健院将会在2018年启动机构改扩建项目,预计增加儿科床位可以达到500张左右。”

杨铮告诉记者,在儿科优质资源下沉方面,依托了四川大学华西二院,还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对龙泉、新都等几个妇幼保健院建立专科的儿科医联体。“此外,我们还专项出台了市一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标准,还有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在这个政策制订的层面,对我们的儿童保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范化的管理,同时,在儿科医生的能力提升方面,也积极开展基层的产儿科医生上挂跟师学习机制,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