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构建“繁荣东区 活力中区 生态西区”特色格局

2018-01-12 10: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武侯区,成都中心城区中历史文化极为深厚悠久的区域。武侯祠、望江楼、人民南路等文化地标记录着成都的变迁,也书写着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现如今,武侯区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又绽放出了新的花朵。一个个文创基地和文创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武侯区也因此迎来了区域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成都晚报特邀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华汇设计)总规划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计学博士后任春洋,对武侯区最新规划进行解读。

武侯区委书记 巫 敏

天津华汇设计总规划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计学博士后 任春洋

解读武侯区最新规划

战略定位

文创武侯 智慧城区

发展理念

世界眼光 国际标准 高点定位 地方特色

发展愿景

凝聚武侯神 打造低碳城 体现国际范 感受巴适情

空间结构

三水环抱 三轴支撑 三心引领 多点带动

打造“三个三”空间结构

将锦江打造为世界级人文水岸

据武侯区委书记巫敏介绍,武侯区在此次规划中,结合成都总规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确立了“文创武侯 智慧城区”的战略定位。未来的武侯区将是文化与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国际交往的核心区、健康服务的前沿区、宜业宜居的美丽幸福典范区。

在武侯区的空间结构方面,巫敏将其归纳为“三个三”。三水环抱,是指锦江、清水河和江安河,三条水系把武侯区域环抱。既是生态本底,也是文化旅游休闲资源。武侯区将把锦江魅力人文带打造为世界级人文水岸,把清水河休闲宜居带打造为绿色宜居文化艺术水岸,把江安河文创旅游带打造为文旅创新生态水岸。

三轴支撑,是指以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重点打造人民南路、川藏路、武青路三条发展轴。将人民南路发展轴打造为国际商务轴;将川藏路发展轴打造为文化商贸轴;将武青路发展轴打造为科创智慧轴。

三个中心,是指人民南路中心、武侯新城中心和未来的太平寺中心。武侯还有若干片区节点,共同构成空间框架。

构建“四圈两翼”发展格局

2035年人口密度将降低20%

在产业布局方面,武侯区构建了“四圈两翼”发展格局,“四圈”是四大产业生态圈:文化创意产业主要聚集在锦江与江安河沿线,大健康产业总体围绕华西片区布局,电子商务产业布局在武侯新城,现代金融产业集中在人民南路。“两翼”则是同步发展科技创新、国际商务两大产业支撑。

与产业布局相对应,武侯将依托高能级项目,结合商圈与文旅圈,带动空间拓展,东部基础好,将打造繁荣繁华东区;中部通过配套完善,打造宜居活力中区;西部是新的发展区域,打造绿色生态西区,最终形成“繁荣东区、活力中区、生态西区”的特色格局。

在功能优化方面,武侯区将疏解非核心功能,可盘活用地约15平方公里。同步适度调减居住用地,降低开发强度,预计到2035年,全区人口将减少28万,人口密度将降低20%。

规划6个重点片区

在武侯祠西侧规划武侯文化公园

将策划与规划结合,同步谋划重大项目,是武侯区此次规划的一大特点。武侯区将规划武侯祠、锦江南岸、人民南路、川藏路、武侯新城、环城生态区等6个重点片区。

其中,武侯祠片区,主题是武侯精神、文化地标,重点打造三国蜀汉城,目标是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全球化景点。武侯区将结合成都体院的搬迁工作,在武侯祠西侧规划武侯文化公园。拓展锦里,形成环线。新增绿道,联通锦江。在公园南北布局高能级文化旅游功能,以北策划成都院子精品酒店群,以南布局世界级三国文化中心。

锦江南岸片区,其概念为“历史名河、文创南岸”,打造世界名河与文化艺术的标杆地区。计划整体提升沿线9公里的滨水空间,要提升到世界级的品质;聚焦沿岸五个重要节点的建设提升,包括三国蜀汉城;与大学、社区互动,催化文创功能集聚,打造艺术生活城区。

人民南路片区将打造世界级商务大道与国际客厅。对标巴黎香榭丽舍和东京表参道,打造5公里世界级商务大道,重点在国际客厅、华西医谷和南站商务枢纽三个重要节点。从实施步骤上讲,首先要疏解人南的非核心功能,比如科分院等单位大院;其次,打造国际客厅,联动华西医谷与南站商务枢纽,带动周边进一步提升。

川藏路片区的主题是川藏丝路、多彩文商,将建设武侯中区的活力新引擎。太平园是三线换乘节点,规划建设太平园商务商贸中心,将通过空中连廊、高线公园实现片区一体化发展。太平寺中心,将结合太平寺机场搬迁,布局高能级功能设施,形成城市新中心。

武侯新城片区的主题则是低碳新城,临空创新,打造中式生态绿街坊。对接高新区、青羊区与双流区,在武青路、智远大道打造具有临空特点的创新经济产业走廊。

环城生态区主题是江安森林、创意文旅。在这里,森林带建设将与城市的生态安全和通风廊道自然融合。同时,结合锦城绿道植入文创旅游的精品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的重大项目有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浓园等项目。其中,天府芙蓉园一期今年5月将初步呈现。

专家访谈 

天津华汇设计 总规划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计学博士后 任春洋

 

凝聚武侯神 具有世界眼光

任春洋参与了此次武侯区四级规划体系的制定。此次规划,武侯区提出了凝聚武侯神、打造低碳城、体现国际范、感受巴适情的武侯愿景。

在他看来,“武侯神”就是武侯精神,是指用智慧的方式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具有世界眼光的理念,纵观世界一线城市,如伦敦、巴黎,在发展过程中都提出了“智慧生长,包容发展”等先进理念。“低碳城”主要是指按国际低碳城市标准来建设武侯,尤其是武侯新城区域。“国际范”是指要敢于高点定位,对标国际顶尖城市,打造一批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能级项目。“巴适情”是指成都的地方特色,在社区发展治理上,融入成都地方特色,越是武侯的,就越是成都的,越是成都的,就越是世界的。

记者 林姝霏

图片由武侯区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