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文化旅游服务满意度高 普惠性学前教育相对短缺

2018-01-15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 李开红

幸福感从哪里来?成都市日前围绕14类生活服务开展了深度调研,形成了深化生活性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相关报告,全面分析了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现状及其优势和不足。

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居民对绝大多数行业的满意度均在60%以上,满意度最高的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依次为:文化服务(85.5%)、旅游服务(81%)、出行服务(78%)、网络信息服务(77.9%)和餐饮服务(77.5%)。

幸福感排名靠前

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

报告称,从全国范围来讲,我市的休闲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业余文化体育等行业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住宿和餐饮业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我市对消费品国际品牌的吸引力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餐饮、旅游、文体与“互联网+”契合,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名。我市旅游人口、旅游业收入及旅客满意度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6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00亿元,超过上海,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作为国际美食之都,2016年我市餐饮收入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在社区服务业方面,2016年,全市约有连锁便利店4500家,达到3512人/店的覆盖水平,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

在2016年、2017年全国幸福城市排名榜单中,成都连续两年高居榜首。

2016年,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产业规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在2016年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中,成都位居全国第四。

根据2016年我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排名,成都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五。在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排行榜中,成都市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2季度)》中,成都共享单车发展水平居全国榜首。

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前教育等4类服务总量供给相对短缺

通过对14类服务的调研分析,主要发现了4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普惠性学前教育、体育、出行和家政4类服务总量供给相对短缺,以学前教育为例,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不足,非公益性民办幼儿园价格偏高。2016年,我市按实际在园儿童测算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仅为60.3%(未含简阳数据)。

健康、养老、文化、教育培训和法律5类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以养老服务为例,养老服务多停留在基本的生活照料上,社区养老功能不健全。全市70%以上的养老机构位于城郊,城区养老“一床难求”,而城郊中低端养老机构普遍入住率偏低。

旅游、餐饮、物业和网络信息4类服务优质供给相对不足,以物业服务为例,最突出的问题是业主维权困难和服务设施、服务项目少,物业服务标准不清晰和服务人员素质低。老旧院落提供的物业管理多为保洁和安保,其他物业服务相对较少。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原标题:文化旅游服务满意度高 普惠性学前教育相对短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