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竹年画最后一位“全卦手”!96岁老人收徒传承非遗绝技

2018-01-22 12: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日,绵竹遵道镇保水村高尊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寿宴:当天不仅亲朋好友一起为96岁的年画艺人王星儒贺寿,还有3位徒弟正式向老人拜师,传承老人年画、泥塑等祖传技艺。

微信图片_20180122115901.jpg

▲王星儒老人收徒

收徒传艺

不愿自家祖传绝技失传

仪式现场,王星儒绘制的几幅年画人物一字排开,分列大红舞台两侧,宾朋齐聚,欢歌笑语。舞台正中摆置着一方木桌,祖师像、香炉等整齐摆放。寿星王星儒老人就坐在祖师像前侧的太师椅上,接受宾朋祝贺。

上书黄裱告祖师后,三位徒弟上呈拜师贴、拜师礼,行三叩首之礼,奉改口茶,师傅循循教诲之后,带领三位徒弟向祖师三叩首。礼成后,在亲朋好友见证下,王星儒的孙女王官玲、来自广东雷州的邓子和来自成都的曾林便正式拜入王星儒老人门下,传承其工笔绘画、年画绘画、揉金像、漆胎脱纱像、拓片等多种祖传绝技。

据王官玲介绍,爷爷96岁高寿,身边熟悉的艺人陆续离世,可是由于大多祖传技艺尊崇血脉传承、传男不传女的传统,不少祖传技艺失传。对此,爷爷颇有感触,而加之家中也无男丁传承祖传技艺,思量再三后,爷爷终于决定收徒传艺。而作为徒弟,为表示对师傅的尊重、对传统技艺的重视,三人便一起策划了拜师仪式,尽量还原古时拜师礼仪,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名正言顺成为老人的徒弟。

微信图片_20180122115906.jpg

▲拜师仪式现场

11岁学艺

绵竹年画最后“全卦手”

王星儒是著名的绵竹年画艺人王天保的儿子,精通工笔绘画、年画绘画、揉金像、漆胎脱纱像、拓片等多种技艺。

据王氏宗谱记载, “湖广填四川”时,祖先从陕西省西安府长安县迁入四川,在绵竹西河坝落业经营皮坊生意。三世祖王有室开始经营字画装裱业,王有室的儿子王国臣和王国顺,继承了父亲的装裱技术,并拜来自什邡的罗姓师傅学习年画。到了王星儒祖父王正发这一代,不仅学习了绘画,还开始学习泥塑。而他的父亲王天保出生于1887年,也自幼师从父亲承袭祖业,15岁出师,绘画功底深厚扎实。

王星儒介绍,他11岁时开始便跟着父亲学习,大概学了四、五年,自己就可以完全画完一幅画。 

80余年的年画生涯,让王星儒不仅成为绵竹市有名的画师,还精通拓片、泥塑、鎏金、壁画、雕刻、设计建筑构件等,有人称他为“绵竹年画最后一位全卦手”,意思是这个行业里的手艺活他都会。他曾还被邀请到成都、绵阳等地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刘菲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绵竹年画最后一位“全卦手”!96岁老人收徒传承非遗绝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