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从小没上过性教育课? 看看成都这所小学是怎么上的

2018-01-24 10: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月24日报道   近年来,儿童遭到猥亵、性侵害的新闻时常充斥在我们的耳边,近日出现的“邪典动画”中也不乏色情、性侵等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内容。儿童性教育迫在眉睫,值得庆幸的是,如今不少学校尝试开展科学的性教育,并将相关知识融入人文特色,帮助孩子们接纳相关信息。昨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便走进了川师附小的亲子性教育课堂,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以童真的眼光科学地去了解“性”的那些事儿。

1

孩子对“性”好奇心强烈  期末考试后迎来性教育课堂

在明亮的教室里,刚结束了一天期末考试的二年级三班的小朋友坐在教室里,他们将和自己的爸爸或妈妈迎来人生中第一堂亲子性教育课堂。

“你们谁可以告诉我,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呀?”

老师一发问,同学们呼地举起了一大片小手,“女孩是长发,男孩是短发!”“女孩子长大后是妈妈,男孩子长大后是爸爸!”“男孩子有鸡鸡女孩子没有!”“哄——”孩子们发出了一阵大笑,有的还偷偷转身瞟了瞟坐在后排的家长。

“不对,女生也有鸡鸡,只不过在身体里面!”一个小男生反驳道,老师立即询问,“觉得男生女生都有鸡鸡的举手。”班上大部分小朋友们都举手表示赞同,“嗯,男生的鸡鸡是长长的,而女生的‘鸡鸡’是扁扁的,”老师笑着说道,“现在请每位小朋友拿起自己的画笔,画出你们心中的男孩和女孩。不过,要是裸体的。”“哈哈——”班上又是一阵爆笑,有的小女孩不好意思地捂住了自己的嘴巴。

2

“今天是期末考试,考完后又接着上一个多小时的性教育课,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和专注的程度都远远地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看着孩子们都很快提起画笔,饶有兴致地绘起了自己心中的“男孩女孩”,老师课后告诉记者,“可见孩子对性的好奇心是非常强烈的。”

身体界限建构要从小做起  父母是孩子现阶段最坚固的防护

在完成绘画后,老师鼓励孩子们在图中圈出男孩和女孩不能让人随便看和随便摸的部位,“想一想我们穿泳衣的时候分别会遮住哪些部位,”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慢慢放下自己不健康的羞耻感,正面看待自己的身体,这些认知也都反映在了他们的绘画中。

在课上,孩子们了解到保护身体隐私,“他人”不能随意看和摸自己的隐私部位,而且这个“他人”也包括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可以摸爸爸妈妈身体的隐私部位,要经过爸爸妈妈的允许才能进入他们的房间,上洗手间关门,独立洗澡,澡后穿好衣服再出浴室,不随地大小便,自己洗内裤,独立睡觉等等都是孩子们需要学会把握的行为界限。

3

“身体界限的建构要做这些生活的小事做起,从小做起,等到有坏人出现时才来学习已经太晚了。”老师在课堂上告诉家长们。

在迷宫游戏环节,孩子们通过危险情况的现场模拟,让孩子们懂得了在目前面临威胁时,投向爸爸妈妈的怀抱,才能获得最大的帮助,而不是羞于启齿,将遭遇闷在心里。

 家长遇到“刁钻”问题就让孩子看书自学?校长:让专业的老师去回答

许多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在孩子问到性方面的问题,已经不会像老一辈那样避之不及或者讳莫如深,不过至于怎样才是最好的解释方式,不少家长依然有很多疑惑。

“我都是买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孩子一问我,就直接翻书找到相关的内容让他自己看去。”一位家长这样表示。

对此,川师附小的校长邱华告诉记者,“这次学校专门选派了两名有医学知识基础的校医进行了专业的性教育教学的培训,为的就是能够给家长和孩子更专业的性教育支撑。”她表示,如果家长有不知道如何回答小朋友问题的地方,最好还是将问题讲给专业的老师,让她们来作答,而不是自己随便解释搪塞小朋友或是拒绝回答。

许多家长在课后都意识到,或许自己之前做的依然不够。“冬天冷想让孩子快点洗完澡,我们总是进去帮她,其实她自己早就会这些了。”“有时候儿子会好奇摸我的胸,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看来以后必须得明确告诉他这是我的隐私,不准他摸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