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温江: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2018-01-26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市职能▼

“国际健康产业高地、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核心区、生态宜居的国际花园城市”

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20年,在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健康产业高地,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第二步,到2035年,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健康产业高地,全面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典范区。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温江。

温江风光

近年来,温江区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助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五个之城”建设,即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使“金温江”享誉全球。在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规中温江被纳入中心城区,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温江区启动了四级规划体系编制,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总体目标,明确了“国际健康产业高地、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核心区、生态宜居的国际花园城市”的城市职能。

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 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温江规划形成“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南城,为城市集中发展区;北林,为生态涵养区,串联“南城北林”,形成“一心三轴两环”的空间结构。

“一心”为落实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市级专业型副中心,由原光华中心和新市民中心共同组成城市新中心。“三轴”为生态融合发展轴、产业协同创新轴、公共服务联络轴。生态融合发展轴主要沿凤溪大道和成青旅游快速通道,贯穿温江南北,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密切联系北部生态涵养区和南部城市集中发展区的重要纽带。产业协同创新轴主要沿新华大道和芙蓉大道,贯穿温江东西,是串联“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和“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协同发展的重要轴线,是联系成都医学城A区、B区的重要廊道。公共服务联络轴主要沿光华大道,是向东对接成都市核心功能,承载区域商业商务聚集,展示温江文化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轴线。“两环”为南部城市创智环和北部生态旅游环。构建“进可拥都市繁华,退可享田园静谧”的现代田园城市愿景。

按照成都市主体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规划理念,温江提出了“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发展定位。“三医”是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垂直整合产业链;“两养”即延伸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产业;“一高地”是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为实现这一愿景,温江布局建设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产业聚集区和功能区专业化产业园区,全力做强承载、要素、服务、环境、政策等五维支撑,着力培育让高校、企业、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形成“三医融合、三区联动、三业共兴”产业发展格局。

把“三大民生品牌”

打造成温江最响亮的名片

温江当前正全力实施投资50多亿元的江安河、金马河等亲水工程,同时,温江正按照全域景区理念,打造“北林”167平方公里生态园林博览园。

在优化城市整体形态方面,温江确定了“温润如玉、江园融城”的温江特色定位,着力构筑“移步闻香、处处透彩”的整体景观格局,形成“望山见水、充满韵律”的城市空间秩序,同步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为市民提供丰富宜人、充满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望山见水的视线通廊。

温江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把“三大民生品牌”打造成为温江最响亮的名片。打造“学到温江”品牌、“健康到温江”品牌和“舒适到温江”品牌。

专访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

生态为基、融合发展、紧凑发展

三大规划理念

温江作为成都新中心城区,本次四级规划树立了生态为基、融合发展、紧凑发展三大规划理念。

生态为基,就是要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优良生态作为支撑温江发展的根基,承担起保护成都生态本底的历史使命。融合发展,就是主动融入市域“双城联动、多中心支撑”的网络化功能体系,对外与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共同增长、共生发展,对内实现空间、产业、城乡融合,提高发展的协调性。紧凑发展,就是要走高端发展、精明增长之路,推动温江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围绕三大规划理念,温江提出了地域重构、生态守护、产业重组、品质升级四大发展策略。

温江以“1+3+6”城市功能担当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本次四级规划的核心是“找位定能”,为传统的“金温江”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一方面明确了成都新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给出了“宜业宜居宜游”的五个之城的具体内涵。另一方面,按照承担、共担、分担的“三担”理念,明确了“1+3+6”城市功能和三大城市职能。“一承担”,就是积极承担成都大都市“三医两养”健康产业核心功能;“三共担”,就是合力共担成都大都市生态涵养保育、都市现代农业和天府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六分担”,就是主动分担成都大都市宜居、先进制造、乡村休闲健身旅游、商业中心、教育培训和西向交通信息枢纽功能。用一句话直观形容就是“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

专 /家 /专 /访

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戴宾教授

“找位定能”,为“金温江”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

本次四级规划温江的核心是“找位定能”。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温江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为传统的“金温江”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

一是以新定位为“金温江”赋予新内涵。温江以新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全面融入成都市域发展大格局。从卫星城到都市新区再到新中心城区,是对温江定位的递进提升,赋予温江重大平台和战略机遇,有利于提升温江在全市城市格局和产业布局中的地位,有利于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吸引力,必将为温江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二是以新格局为“金温江”赋予新担当。新一轮规划提出构建“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既是保持“金温江”美誉的空间体现,又挑起了保育西成都良田沃土的重担。三是以新动力为“金温江”赋予新势能。新时代的“金温江”正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提高绿色发展能级为首要任务,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主要产业,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圈为目标,逐步完善区域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

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成都金温江 健康花园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