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邑有个“匠人村” 数百名各地新农人入驻当创客

2018-01-30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行走在大邑县幸福公社“匠人村”,一条条设计古朴的街区格外亮眼,不时可以听到“叮叮咣咣”的敲打声、“嗒嗒嗒嗒”的缝纫声、刨子翻飞的摩擦声……如今,这里不仅有大邑青霞镇分水社区的村民,还有数百名来自天南海北的新农人,在这个文创村落里安营扎寨,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乡村生活。作为大邑县幸福公社的创始人,47岁的史御力说到成都生活之美,首推:乡村之美!

创始

儿时邻里温情

他携家离城扎根田园

2017年,大邑县幸福公社的村民和新农人相较以往,又多了些幸福的质感。这一年,通过“幸福讲堂”,创业“大咖”带动村民进行文化艺术学习,让他们发挥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创业。村民也结识了更多新邻居,并以他们为榜样,欣赏传统手工艺、进行农具收藏分享、聆听《谁寄锦书来》朗读会……这些“大事记”,让他们的生活不断被“点亮”。而那些从城市走入乡村的新农人,不仅有了自己的菜地,还走出一条特色农创文创产业之路。

在史御力的记忆里,小时候,院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小片自留地。放学回家,父亲常常会摘些蔬菜让他去送给邻居,邻里间充满了温情。也正是缘于这样一抹儿时记忆,2009年3月,他携家带口从成都市区搬到大邑县青霞镇,成了当地的新农人。史御力说:“回归田园的院落生活,社区就是家,邻里彼此帮助,你可以端一碗饭去串门,还可以一起农耕、做手工。”

“从城市回到农村,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坚持很重要,尤其还要真诚地去帮助村民。”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村落,史御力觉得自己的愿望正一步步实现,同时觉得大有可为。他介绍,为了通过创意推动乡村发展,大邑幸福公社每周都会举办“幸福课堂”,邀请创业“大咖”、城市人才前来讲课,从而带动村民创业,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文化艺术学习中。在每周的“幸福摊摊”创意市集上可以看到,邻家的老伯挑来蔬菜和传统手工艺品售卖……

聚集

冷锻大师进驻匠人村

城里人到农村当创客游客

“只有特色人才才能带动区域发展。”史御力认为,有恒产才有恒心,才能够激发人才带动农村发展的信心。记者了解到,在大邑幸福公社,聚集了各种城市文化生活的要素,健身房、书店、创意集市……独立的微循环系统,成为其引进城市人口来到乡村的前置条件。从史御力创办幸福公社到现在,借助乡村天然的美景和现代化的服务,已经有数百名来自天南海北的新农人入驻成为创客。

作为大邑幸福公社的文创创意平台,“成都匠人村”通过对匠人的培养与孵化,实现了文创艺术生活与老手艺的传承和创新。在匠人村,安自强是一位冷锻大师,与传统用火铸铁的“热锻”不同,他锻打的是未经烧制过的冷铁。每年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不少人慕名前来匠人村“拜师学艺”;在村里,一间名为“再书房”的书店开得红红火火,它的主人是罗强和刘红。让人惊讶的是,2016年上半年“再书房”入驻幸福公社,当年年终结算时竟实现了盈利。刘红说:“总有一些人力图在当下的生活中,追求有传统韵味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目前在幸福公社内安家的还有中国美院毕业生所开的室内设计公司,大学生创业团队创办的设计室等。史御力说,幸福公社现已有企业团队40多个,初步完成了城市青年人才的聚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四川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成都市科技创业苗圃,大邑幸福公社内的成都农业创客中心,也是全国首个农业创新创业平台。截至目前,中心已孵化文创企业40多家、农业服务型创业团队12家、文创农产品30余项,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等300余场。随着人才、企业和文化的集聚,如今前来参观、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借鉴

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相结合

“点亮”城里人羡慕的乡村生活

“在这里,每家每户、每堵墙、每扇门、每条巷子,都充满了生活之美。”在史御力眼中,川西林盘、建筑等人文风貌,让成都的乡村之美难以替代。通过文创产业、现代农业等,又让乡村呈现出来的是不同于以往的业态之美。他也建议用当下的审美去重塑田园、林盘,打造特色产业小镇。

史御力说,乡村之美不仅仅是自然之美,更重要的是人文之美,“人们回到乡村,在享受自然时,更希望感受人文生活造就的邻里生活,以及在地文化。”他表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幸福公社逐步创造了独特的乡村文创旅游模式,更形成了以成都匠人村为代表的文创产业链,“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未来,会有大规模的有情怀、有才华、有事业心的人群从城市来到乡村,成为新农人。”据了解,青霞镇目前已聚集很多文艺创意型的公司和团体,将设计产业植入乡村,摸索出“文创+小镇”的发展模式。成都晚报记者 涂文全 摄影 孙琳

原标题:文创村落的乡村之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