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代表建议:推进成彭快铁向北延伸至什邡、绵竹

2018-02-01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省两会期间,“成德同城化”这个火热的议题始终是德阳代表团讨论的焦点。“交通设施必须先行,交通一通百通!”在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看来,交通是首要突破口。她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支持成德同城化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议》,建议从省级层面推动成德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支持加快建设成都经金堂至德阳城际铁路,支持加快推进成彭快铁向北延伸至什邡、绵竹,支持优先加快建设成德绵高速扩容项目成德段三项工程。据了解,目前成德绵高速扩容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做完。

现状与问题:

通而不畅 通勤性一般

王华蓉指出,成都平原的城市群中,成都和德阳之间的物理距离是最近的,但交通同城化的现状却与广佛等城市群有不小的差距。成德两地行政边界接壤长达150公里,德阳的中江、广汉、什邡与成都的金堂、青白江、彭州接壤,目前成德间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3条干线公路、4条轨道交通。

这其中,建成较早的成绵高速和国道G108是成德的主通道,随着成德两地城市发展的推进,通道的交通量激增,导致“通而不畅,通而不快”的现象,甚至呈现常发性拥堵,拉长了成德两地的时间距离;另一方面,这些处于城市内部的通道对沿线城市发展形成了较强的阻隔作用,不利于城市空间结构的健康发展。可以说,成德通道现有布局与城市空间的发展格局存在矛盾。

从通勤的角度来看,广佛、沪苏等案例证明,同城化两地间无不规划建设由高铁、高速公路、快速路和城市轨道组成的快速交通体系。然而目前成德间这样的通道无外乎成绵乐城际、成绵高速、G108等,通勤性一般。

“除了经停的动车,我们希望能开设两点一线的轨道交通,对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将会更大。”王华蓉表示,轨道交通的延伸将形成两城之间的城际快速通道,通勤性提上去后,依托成都高品质宜居的生活条件,吸引人才去德阳工作便不是难题,“北部新城离双流国际机场1个多小时就到了。”

解决与前景:

建立一体化沟通机制 加快建设三大工程

在王华蓉看来,成德同城化发展已经有了“推力”。德阳把成德同城化发展定位为全市“一号工程”,全方位全领域推进与成都区域规划、交通建设、通信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政策机制“六个协同”。成德两市还签订了《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协议,为成德同城化更高水平发展、深层次突破奠定基础。

为构建成都北上高标准铁路通道,成都至绵阳城际铁路已纳入《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方案》,其中清泉至金堂段作为一期“1环7射”运营改造项目于2018年启动前期工作,金堂以北路段纳入二期项目。为了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王华蓉与德阳团的人大代表们正在积极呼吁,建议省级层面支持将金堂至德阳段纳入一期项目,与清泉至金堂段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并建议省级层面支持将成彭快铁继续向北经什邡延伸至绵竹,将该线作为绵遂内铁路和成灌铁路之间的连接线。

“规划有盲点的,我们就在争取覆盖盲点,已纳入规划的,我们努力让规划抓紧实施起来。”王华蓉告诉记者,尤其是成德绵高速扩容项目成德段的建设,作为成德一条重要的连接线,未来将采用高架桥的形式。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做完,省里已经正式批复了该项目,对于年内正式动工,她充满期待。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代表建议:推进成彭快铁向北延伸至什邡、绵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