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春芽:这么多年,成都就是我的精神寄托

2018-02-02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周春芽

《石头》《绿狗》《桃花》,“春芽”成为中国的春芽,世界的春芽。

他是画家,却有文人的儒雅。

他行走在当代,却有古代文人的道义,他外表随和,内心却有一层深沉的关切。他发起的“五彩基金”集合艺术及社会资源,以艺术形式为残疾孩子提供心理康复治疗,培养残疾孩子的艺术技能。

“成都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对不同文化都有接纳之心。对艺术家来讲,就是要生活在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里,自由表达,成都能达到,成都有这个环境。”

——周春芽

一草一木,

一笔一画,

城市于每个文化人何其滋养。

其歌其咏,

载欣载奔,

传世篇章诠释天府文化内涵。

1月27日,成都,周春芽、方力钧画展开幕,周春芽站在自己的作品前面

周春芽、方力钧画展,市民观展

“风云际会千年少,天地恩私四海均”,这是耶律楚材诗《次云卿件赠》中的句子。周春芽和方力钧两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域著名的领军人物,1月27日首度联手在成都K空间举办展览。

从未在成都举办过真正意义上个展的周春芽,在提到这场展览时用“情义”、“支持朋友”等词语来形容这次展览。对成都,对成都人、成都这片土地和文化,周春芽太有发言权了。

在1月24日《成都商报》发布的“天府成都·十大文化名人”榜单,周春芽榜上有名。作为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人物,周春芽的成都符号、天府符号,永远无法抹去。成都龙泉山的桃花,成为他的绘画艺术中用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是他与世界艺术对话的代表作之一。

一个城市

如此的适合艺术家生活和创作

周春芽对成都商报记者说,无论在哪里,自己都带着成都这座城市的气质。在他看来,成都真是一个“值得热爱,值得去实实在在生活、工作的地方。”

“成都的生活气息非常浓厚,这是一座适合艺术家生活和创作的城市。就像我画的大家很熟悉的题材——桃花,也是在成都获得的灵感。一个艺术家,要搞好自己的艺术,首先要喜欢你画的题材,熟悉它,热爱它,有了这份情感,你的创作才有所依托。成都有龙泉山,春天一到,满开桃花,3月,人面桃花,形容大家的身心愉悦,人刚好在过冬之后,走出户外,呼吸万象新鲜。桃花的盛开,其实与人性那一面相融通,春天始终能唤起人性的一些东西,比如对生活的热爱。桃花为什么能感动我,首先我是热爱这个地方的生活,才能感觉到桃花这种气息。”

周春芽的成都情结让人惊讶。“成都这座城市的气质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宽松、自由,这种气氛很适合艺术家生活和工作。社会、老百姓、政府、企业几个方面对艺术是包容的,他们尊重艺术家、热爱艺术的心我们都感受得到。很多外地人都是这样子说的,这最重要。它提供了土壤,比如艺术家需要工作室,需要安静的住房,那成都就给了你,都在想办法,怎么让你安心,舒服、高兴地生活在这个地方创作,让人舍不得离开成都,甚至有些离开了的最后也还会回来,这样的机会,这个是很奇妙的一种现象。这是成都的生活之美。”

原标题:周春芽:这么多年,成都就是我的精神寄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